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热物燥 当心火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12 三秦都市报

  西安彻查火患

  广东汕头华南宾馆6月10日发生一起特大火灾事故,造成31人死亡,令人警觉。昨日,西安市政府召集各区县及相关部门召开紧急会议,西安市常务副市长陈宝根要求全市要借它地事故找出本地同类工作中不足,本着对全市人民高度负责的责任感,让市民了解发生火灾时怎么自救。

  昨日上午的会议提出,西安市要以广东汕头特大火灾为教训,在全市展开以消防为主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检查三星级以下的宾馆、饭店、城乡结合部、医院、集贸市场等公共场所。提升公民消防意识,对宾馆人员进行消防培训,让每个公民懂得如何使用消防器材,掌握一定的消防知识并有一定的自救能力。

  西安市目前的防火对象和重点检查对象为李家村服装城、易俗大剧院和大明宫建材市场等。

  西安市常务副市长陈宝根要求,各区县、各部门要以汕头火灾成因来查找各自地区生产安全存在的问题,安排好下一步工作。将三星级以下宾馆、饭店、城乡结合部、医院、集贸市场、租户较为密集地区、小歌厅列为重点检查单位。针对交通、建筑、夏季易发的事故进行重点检查。

  陈宝根要求,政府相关部门要根据汕头火灾教训,一查:一旦发生火灾,从业人员会不会报警和自救?芽“三小”企业是否存在着使用易燃材料;二查:宾馆、饭店消防设施和营救预案。

  遇火该咋办

  不懂自救是造成6月10日广东汕头华南宾馆特大火灾严重后果的主要原因之一。消防专家向广大读者支招教您遇火如何自救。

  当火灾不能控制时,首先不要慌张,只要掌握正确的逃生常识,90%以上的人可以安全逃生。

  如果您被困火场,一定要保持冷静。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防窒息,没有水和毛巾时,尿液和其他棉制品也可代替。可用湿棉被、衣物裹在身上,将身体浸在水中(利用浴缸)防热。如果身上着火,不要拍打,就地打滚将火扑灭。用湿棉被、衣物裹在身上向楼下逃生。尽量不要上楼,因为火灾向上蔓延要比向下快得多。如果门出不去,可撕开床单之类结绳逃至下层阳台,再进入楼内逃生。逃生时,切不可乘坐电梯。

  如果无法突围,不要躲在床下和壁柜里,应设法进入浴室、卫生间等有水源的地方,关闭门窗,将衣物浸湿塞住门缝,并不断向门上泼水降温,一般可以保证木门在30—40分钟的时间里不被烧透。同时应向外呼救。被火势逼至阳台时不要随便跳下,非跳不可时要尽量选择石棉瓦车棚、花圃、草地等可以缓冲的地方,双手紧抱头、身体弯曲、缩成一团往下跳。

  最后一招是,当你实在不能自救时,请努力滚到墙边,消防队员都沿墙边前进,可以很快找到你,进行救援。

  防范胜于救灾

  火灾是当今城市居民面临的最大灾害。如何防止火灾发生呢?芽消防专家告诉市民,在平时生活中您就应该掌握一定的火灾预防知识。

  预防家庭火灾请注意:教育好您的孩子,不要玩弄电器设备;不要乱丢烟头,不要躺在床上吸烟;不要乱拉电线,电器熔断器(即保险)切勿用铜丝、铁丝代替;炉灶附近不可放置易燃物品;不要用明火照明寻找东西;离家或睡觉前,请您检查一下自家的电器是否断电、燃气具是否关闭、明火是否熄灭;不要随意倾倒液化气残液;居民楼的走廊、楼梯处切勿堆放杂物,保证通道畅通;家里平时不要放汽油、酒精、香蕉水等易燃物品,如果您家里有超过0.5公斤的上述物品要尽快处理;不要在楼道、阳台、易燃物品附近燃放烟花爆竹。专家提醒:这些问题看似不起眼,但绝大部分的家庭火灾都是因此而起。

  大部分火灾在初发时都是很小的火,只要及时采取措施,一般居民就可以扑灭。

  当炉灶起火并引燃物体时,要先用水盆盛水扑灭炉灶的火,移走可燃物。石油液化气灶具失火,要用浸湿的麻袋、棉被覆盖,使火熄灭,然后关闭阀门,再用水扑灭其他可燃物的火。灭火后打开门窗通风。电器失火时,应先切断电源,用干粉或灭火器灭火,切不可直接泼水,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油锅着火是最常见的家庭火灾起火原因,只要盖上锅盖或用湿抹布覆盖即可灭火,同时要切断火源。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