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患者窒息死亡 病志记录不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14 半岛晨报

  法院终审判决沙河口区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赔偿22万元

  患者输液后因喉部水肿窒息死亡,家属将其就诊的大连市沙河口区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起诉至法院。6月2日,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终审判决,因该卫生服务中心病志记录不实,判决其赔偿22万元。

  患者输液后突然死亡

  去年1月20日下午,因咽喉肿痛,50岁的隋某到大连市沙河口区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经诊断隋某为急性扁桃体炎,给药后,隋某在该卫生服务中心进行静脉输液。

  输液后,隋某感觉呼吸困难,工作人员随即对其进行吸氧等紧急抢救,并进行气管切开手术,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急救人员到达后,将隋某转入大连市中心医院,抢救至21时35分,经心电图检查确定隋某死亡。

  去年3月1日,大连医科大学临床病理中心对隋某进行病理解剖,认定其死亡原因为急性咽部高度水肿导致窒息死亡。

  去年5月25日,隋某家人将该卫生服务中心起诉至大连市沙河口区人民法院。审理期间,该卫生服务中心提出医疗事故鉴定申请。9月15日,因隋某家属对卫生服务中心提供的病志材料提出异议,大连市医学会中止鉴定。

  气管切开时间成焦点

  隋某家人的代理律师辽宁国宸律师事务所律师黄东涛说,因为隋某死亡原因为喉部水肿窒息,因此该卫生服务中心何时将其气管切开对其插管实施人工呼吸是判断治疗过程中医方是否需承担责任的关键。

  根据该卫生服务中心病志记载,当天,隋某输液后感觉呼吸困难,19时50分,在拨打“120”急救电话的同时,医务人员将隋某气管切开,插管后对其进行人工呼吸。

  19时55分,隋某出现躁动、意识不清等症状,其间插管脱出,医务人员立即重新进行插管。20时02分,“120”急救车赶到,并参加抢救。

  而“120”急救中心的出诊病志记载,当晚20时03分,急救人员赶到后,发现社区医务人员正在对隋某进行气管切开手术,然后用插管进行人工呼吸,所用插管为“120”提供。

  对此,隋某家人认为,2份病志对抢救时气管切开时间的表述不一致,分别为17时50分和20时03分,从而导致医疗鉴定机构无法根据病志进行事故责任鉴定。

  根据最高法院关于证据规则的司法解释,医疗侵权适用举证责任倒置,举证方式为相关权威机构的鉴定结论。隋某家人认为,既然该卫生服务中心无法通过鉴定证明其医疗行为无过错,应对隋某的死亡承担责任,故要求其赔偿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合计22万元。

  法院终审维持原判

  经过开庭质证,双方对“120”急救中心的病志内容无异议,之后,法院再次申请医疗事故鉴定。今年1月12日,医疗事故鉴定机构以仅以急救中心抢救记录作为依据不能得出客观结论为由,决定终止鉴定。

  今年2月1日,沙河口区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因为该卫生服务中心的病志在抢救时间等方面的记录存在不实之处,导致相关鉴定机构无法鉴定,应承担不能举证的法律后果,因此一审判决其赔偿22万元。

  认为一审认定社区医生抢救记录不真实是错误的、一审时申请鉴定程序不当、适用法律错误,2月7日,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诉至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求撤销原判,发回重审。

  对此,隋某家人认为,一审时双方对120病志均无异议,其在上诉时又否认120的病志,此行为违法。同时,气管切开手术1分钟即可完成,该服务中心却用了近20分钟,因此失去抢救机会,应由其承担赔偿责任。

  6月2日,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首席记者王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