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感念母爱狱中写文百万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14 半岛晨报

  近20年监狱生涯并没有让于明消沉下去,他用两年多的时间写了上百万字的文章,其主题是关于母爱及父母和子女沟通的话题。

  6月9日,于明拿着14本厚厚的笔记本说,他完成了由罪犯到悔改、再到立志写作的蜕变,最应该感谢的人是他的母亲。

  两次入狱只想报复社会

  4月28日,于明提前1年10个月结束了13年的刑期重新走向社会。从背着14本厚厚的笔记本走出监狱的大门起,于明就已经暗暗决定要关爱母亲,不再犯罪。而此前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于明心里想的更多的是报复社会。

  1982年,年仅19岁的于明因盗窃旅顺一家商场被判入狱7年。在狱中,他不断向“同行”拜师学艺。

  在于明入狱之后,他的母亲因伤心卧病在床4年。他的母亲病好后,做的第一件事是背着80多斤的东西,辗转500多里从金州老家去监狱看望他。于明说,在见到母亲的那一刻,他哭了。

  但在出狱两年后,于明又因参与诈骗且涉案金额过多被判入狱13年。他的母亲又病倒,这一病就是三年。

  无私母爱终使他“蜕变”

  “按理说,老太太每个月近800元的退休金已足够她养老了。”但自从于明的母亲病愈后,老太太每天凌晨3时许都出去捡破烂,支撑她这么做的信念是想攒钱为儿子娶房媳妇。

  于明有些哽咽地说:“如果我再犯罪,我能对得起母亲吗?”

  于明介绍,他是在2003年春节的时候才从哥哥口中知道母亲捡破烂的事。当时于明看着年已75岁、辗转数百里来看望他的母亲,眼前这个只有1.5米高、体重只有80斤的母亲瞬间成了“巨人”。

  立誓悔改狱中书百万言

  在之后的数天里,于明一直躲在被窝里偷偷哭泣。他眼里闪现的是:近20年来,母亲日夜操劳,为他不思回报的付出,亲手缝制的衣服,辗转数百里为他送来的好吃的东西……而母亲做的一切,只是想看看他。

  在狱中一次于明捡到一张旧报纸,上面一篇关于母爱的话题深深吸引他。于明萌生了写作的想法,他将监狱中的其他室友的笔记本借来,室友对于明的做法非常支持。

  在书中,于明设计了110道有关教育的话题。他称写这些的目的是让天下的子女懂得母爱,远离犯罪。“如果有可能,我想发表这些文章,以教育全天下所有的子女。”于明说。

  记者臧超纲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