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庄河一冷库突发氯气泄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14 半岛晨报

  数百人紧急疏散 两小时后险情解除 8个消防官兵中毒但无大碍

  昨日9时许,在庄河市昌盛街道打拉腰村,放在一家冷库内的一个废弃的氯气罐突然泄漏,危及冷库内的工作人员、周边学校、工厂的工作人员以及周围的居民。2小时后,险情排除。除8名消防官兵中毒外,群众均安然无恙。

  现场:空气中有刺鼻气味

  昨日10时15分许,记者赶到了现场。在出事冷库西侧约100米的地方,一道警界线拦住了过往的车辆和行人。刚下出租车,一股消毒水的味道扑鼻而来。警界线外,聚集了大量的群众,远远地可以看到出事冷库门口停了数台消防车。

  7岁的秀秀(化名)站在妈妈身边,用白色的手帕使劲地捂着鼻子。秀秀是打拉腰村小学学前班的学生,打拉腰小学离出事的冷库只有几十米远。氯气扩散到学校后,学校采取紧急措施,让二三百名学生立即离开学校。

  顺着一条小路,记者走进了受影响最大的打拉腰村盐锅屯。在村民王永凤家宽敞的院落里,摆满了貂笼,58岁的王永凤正在喂貂。在他家的院子里,已经闻不到刺鼻的气味。王永凤说,此前,气味正浓时,有工作人员让他把貂笼搬走。“800多只貂,一时半会儿的,让我往哪搬啊?”为了让貂少受损害,王永凤赶紧给貂喂水。可喜的是,不大一会儿,气味变得淡了,王永凤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价值30多万呢,能不让人担心吗。”王永凤无奈地说。

  这时,王永凤的老伴姜大妈从屋门紧闭的房子里走了出来。姜大妈说,当刺鼻气味袭来时,她赶紧跑到屋里,关紧门窗躲了起来。走进王永凤家,屋里还能闻到刺鼻的气味。“把前面的门窗全打开,往外放放。”王永凤在院子里高声嘱咐着老伴。而据记者观察,在盐锅屯,养貂的人家不在少数。

  事由:废氯气罐锈蚀泄漏

  按姜大妈的指点,记者从屯中一条小路向东穿行,大约走出200多米,绕到了冷库的东面。记者试图近距离观察现场,但通往冷库门口的公路也被封闭。

  从屯中经过时,记者注意到,像王永凤这样呆在家里的居民并不多,大多是房门紧锁,主人已经撤离到别处。

  据接近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发生泄漏的是个两吨的氯气罐,里面装有1吨氯气,已经在冷库里闲置多年。发生泄漏的原因是氯气罐阀门附近锈出一个直径约1厘米的小眼。

  影响:8个消防战士中毒

  此事发生后,大量消防、边防、交警以及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立即赶到了现场。他们一边紧急疏散附近的人员,一边立即处理泄漏的氯气罐。4名消防官兵带着防毒面具冲进了现场。本来进去时穿的是深蓝色的防化服,但出来时,防化服被腐蚀得变成了橘红色。经过紧张工作,11时许,消防战士终于用湿布堵住了漏点。

  由于近距离接触了有剧毒的氯气,首先冲入现场的4名消防官兵出现了中毒的症状。昨日下午,据庄河市急救中心的副主任高成良介绍,9时40分许,他们接到求助电话后,由庄河市卫生局局长韩世寅亲自带队,3台救护车立即赶往现场,将4人送往庄河市中心医院抢救。此后,陆续又将4名出现中毒症状的消防官兵送到庄河市中心医院。昨日中午,记者从庄河市中心医院获悉,目前,8名消防官兵均无大碍,正在医院接受观察。

  11时30分许,工作人员在路边挖了大坑注满水,并将氯气罐放进了大坑,加入氢氧化钠进行稀释。至此,险情终于解除。随后,路上的警界线也被撤除,交通恢复正常,撤离的居民陆续返回家中。昨日下午,大连的专家赶到了庄河,研究如何处置泄漏的氯气罐。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得到如何处置的消息。

  发生氯气泄漏不要惊慌

  发生氯气泄漏时,污染区居民该如何应对?昨日下午,就此事,记者采访了庄河市急救中心主任袁永成。据袁永成介绍,氯气是一种黄绿色有窒息性气味的有毒气体。氯气被吸入后,主要作用于气管、支气管、细支气管和肺泡,导致相应的病变。高浓度氯气吸入后,还可刺激迷走神经引起反射性的心跳停止。氯气比重大于空气,会向低洼地带堆积。

  发生氯气泄漏事件时,应向上风向地区转移,并用湿毛巾护住口鼻;到了安全地带立即休息,避免剧烈运动,以免加重心肺负担,恶化病情;眼或皮肤接触液氯时立即用清水彻底冲洗,中毒者可适当使用钙剂、维生素C和脱水剂;患者应及时到大医院或有职业病科的医疗单位救治。记者刘永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