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外甥女喜欢称呼他为老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23 新京报
  一位患抑郁症的男子选择跳楼结束生命,他爱抽烟但不喝酒,遗书中称愿将遗体捐献。
外甥女喜欢称呼他为老兄(图)
逝者:维和

  性别:男

  终年:50岁

  籍贯:北京

  客厅的烟灰缸里零乱放着两根烟蒂,还是那熟悉而普通的“中南海”。

  萍知道,丈夫维和的烟瘾不小。当他要抽烟时,总是“自觉”地去阳台。

  6月8日下午6时,他又去了阳台。可这一次他的手中却没拿烟,随后他从阳台上一跃而下……

  当萍拼命赶回家时,丈夫的身体已经冰凉。20多年的夫妻从此阴阳永隔。

  所有人都不解他为何走得如此匆匆。在遗书中,他给出了答案———抑郁症。

  “真不敢相信,姐夫他可是个开朗、健谈的人。”萍的弟弟杨洋形容维和与人相处是“见面熟”的那种,“特别是说话嗓门大。”

  在别人眼里,维和是个对自己很“苛刻”的人。平时好衣服也不舍得买。当许多人都开上汽车的时候,他却20多年如一日地骑着那辆二八自行车穿街过巷。

  “并不是他买不起,而是太节俭。”杨洋说这可能和他以前的经历有关。

  年少时,因为父母不在身边,他得一个人照顾自己。

  为了填饱肚子,有几年,他就靠捡垃圾堆里别人丢弃的白菜梗和烂菜叶过活。

  不过对于家人,他却不像对自己那么“节省”。

  每次出差,他都会跟萍买一些好衣服,多少钱也买。

  他对晚辈特别照顾,在学习和生活上是能帮则帮,因此几个外甥女从不称呼他为“姨夫”,而都喜欢叫他“维和兄”。

  他爱抽烟。“一天差不多两包,这么多年了,就只抽那种便宜的‘中南海’。”

  杨洋对此印象颇深。虽然维和后来做过烟草,但他的至爱却始终不变。“其实他就是省钱。”

  他总是习惯把烟抽得只剩一个过滤嘴了才掐掉。有时候这根刚灭,另一根又放到了嘴里。

  爱抽烟的他却滴酒不沾,而且脾气特别硬,任何人劝都不喝。

  也因为他的这种性格,平时说话难免得罪人。

  萍和朋友们都劝他,“该说的说,不该说的不说。”

  可他却说:“我不是有意去伤害谁,时间长了就知道我这人,不坏。”

  最近几年,维和的工作发展得不太顺利,而萍的事业却蒸蒸日上,加上因萍太忙很少交流、沟通。

  渐渐的,他开始自我封闭,平时也不怎么出门。长期的郁结使他患上了抑郁症。

  在他去世前几天,他常对萍说的一句话就是“我对不起你。”

  “夫妻俩,有什么对不对得起的。”萍以为他只是在开玩笑。

  直到维和出事的那一天,萍才明白他当时是话中有话。

  6月7日中午,维和曾写下了一份遗书。他说,做男人理应在外面奋斗养家,可现在却一事无成,他为此感到耻辱。而且长期的抑郁也使他无助和绝望。他只想一死了之。

  在遗书的最后,他自愿将遗体捐献给医学事业或把有用的器官留给需要的人。因为他知道大姐夫需要换肾。

  萍哭了,也很后悔,如果能多花一些时间陪陪丈夫,多与他沟通,也许结局就会完全不一样。

  “就算你有再伟大的事业,也要多顾着家人。要不然等一切失去后才珍惜就太晚了。”萍说她现在很痛苦,但她希望这种痛苦不要在其他人身上再发生。

  今天是维和出殡的日子,这距离他51岁的生日只有40天。

  本报记者汤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