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儿女眼中的硬骨头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30 新京报

  李秀云老太为带老伴去看病,60岁时学会蹬三轮,70余岁查出患癌,仍安慰子女说“妈妈命硬,死不了”。逝者:李秀云性别:女终年:74岁籍贯:辽宁

  李秀云老太60岁时开始学骑三轮,因为她要带老伴去医院针灸。

  她让大儿李德凯买回一辆三轮车,先是在自家胡同练习,开始时还遭到一些人的质疑
:“那么大的年纪了,还逞什么强呢?”后来,她硬是做到带着老伴自由地出入大街小巷。质疑声没了,换来的是同龄人的羡慕和赞叹。

  在儿女眼中,李秀云不但天生是一副硬骨头,而且是一位善于言传身教的好榜样。昨天上午,74岁的李秀云老太走了,儿女们在昌平区殡仪馆为她送行。

  “上尊老,下爱幼。”这是李爱兰及她哥哥李德凯对母亲李秀云的评价。

  生于上世纪30年代的李秀云在家中排行老大,从14岁起,她就担当起养家糊口的重任。“妈妈是典型的中国女子,小时候从课本上学到的传统美德在妈妈身上都隐约可看到。”李爱兰说。

  1981年住进地质大学家属楼后,当上居委会领导的李秀云同时兼任楼长,要是瞧哪家年轻夫妇没空带孩子,她就当起“临时奶奶”,而这几乎成了她的家常便饭。

  即使是2003年查出癌症,李秀云仍是笑对儿女,让他们不要悲观。李德凯说:“我们让她上医院,她总是说不要紧的,过后会好的。”

  到了晚期,肿瘤发展到堵塞喉管,心肺呼吸都困难时,躺在病床上的李秀云仍跟儿女说笑,说“妈妈命硬,死不了。”

  病情发作的时候,她也硬挺着,很少跟儿女们发脾气。“妈妈天生就有不怕输的精神!”李爱兰说。

  本报记者汪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