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眼睛留给渴望光明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30 新京报

  一位68岁的老党员因肺癌去世,弥留之际仍坚持捐献眼角膜。逝者:马淑雯性别:女终年:68岁籍贯:黑龙江

  “我过世后,你们要听我的,把我的眼角膜捐献出去啊……”5月16日,68岁的马淑雯弥留的最后一刻,紧紧拉着老伴张德的手,听到老伴答应了,她嘴角微微一缩,好像要给老伴一个赞许的微笑。

  马淑雯是有着33年党龄的老党员,去世前她还特别交代老伴到街道办去,替她把一年的党费交清。“我不能出门了,去把一年的党费给交了吧,免得以后每季度都要麻烦街道办的人。”

  肺癌夺走了马淑雯的生命,但她把眼角膜给留下了,在北京同仁眼库里等待着渴望光明的患者。“怕我们忘记了捐献一事,临走前,她直到看到了捐献证书,她才安心。”张德说。

  刚检查出肺癌晚期时,马淑雯就对老伴及女儿提出要捐献眼角膜。4月25日,因病情再次恶化住进北京隆福医院后,马淑雯就经常唠叨起这个事。

  5月9日,呼吸困难的马淑雯再次提起此事,女儿拗不过母亲,终于向医护人员请求,并阐述了母亲的坚持捐献眼角膜的理由:决定把自己的眼角膜捐献出来,留给渴望得到光明的患者,是母亲一直以来的愿望。

  住院期间,马淑雯从不为自己担心,反倒不停地安慰焦虑的老伴,“甭着急,咱们听大夫的,病情会得到好转的。”她还总提醒老伴,要注意身体,吃好的,穿好的。

  “她做的菜和她笑的样子一样好看!”张德说。

  1960年,经别人介绍,他把笑起来很动人的马淑雯娶进家门。用张德的话说,马淑雯就是那种“出得厅堂,入得厨房”的女人:人长得标致,工作业务成绩也出色,为此航天部第一招待所在她50岁退休时还继续挽留她工作到61岁。

  马淑雯曾给老伴这样说过,“人活着时,该怎么着就怎么着,但死后就不要浪费,我死了以后不要开什么追悼会,直接火化,省得浪费钱。”张德和女儿在她过世后遵照了她的遗愿,不过在出殡前,受她打动的医护人员还是在病房里为她举行了简单的告别仪式。

  本报记者汪城

  通讯员郝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