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钱币收藏者给电视剧挑错 “大清宝钞”顺治年间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35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实习记者马莹莹)在电视连续剧《宋莲生坐堂》里使用的钱票“大清宝钞”被早花了二百年,这是钱币爱好者周先生发现的。

  由著名“铁三角”演绎的电视连续剧《宋莲生坐堂》前天晚上在北京四台开始放映,每晚连播三集。张国立扮演的游医宋莲生因一针而使员外的女儿死里逃生、顺利生产而名闻长沙城。于是,各大药铺纷纷奉上纸币请宋莲生到自家药铺去坐堂。此时,电视中有一个纸
币的特写,上面赫然写着繁体的“大清宝钞”字样。

  在东城区集体经济管理中心工作的周先生是一名钱币收藏爱好者。他说,剧中使用的“大清宝钞”发行于清朝咸丰年间,但该电视剧的背景却是顺治年间。“也就是说‘大清宝钞’被编剧给早花了二百年,这中间隔着六代皇帝。”

  周先生表示,“大清宝钞”属于钱票,而不是兑换银子的银票,只能用来兑换铜钱。但在电视连续剧《宋莲生坐堂》里,很多人都把它当作兑换银子的银票。

  昨晚,记者查阅清朝钱币知识相关网站后证实了周先生的说法。关于“大清宝钞”的来历,在马克思所著的《资本论》中有所记载。《资本论》中所提到的惟一一位中国人名叫王茂荫,“大清宝钞”的诞生正是这位清朝官员在咸丰年间提议而产生的。咸丰三年(公元1853年),清政府在王茂荫的建议下开始发行“大清宝钞”,本来是为了缓解政府财政,但由于政府不承担兑换责任,致使通货膨胀愈演愈烈,最后“大清宝钞”几乎沦为废纸。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