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副县长进京为永年大蒜正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37 新京报
  称权威检测未发现农药残留超标,北京市场基本没有永年鲜大蒜
副县长进京为永年大蒜正名(图)
  昨日下午,河北永年县的一位农业专家在接受记者的提问。本报记者杨杰摄

  本报讯(记者李华良苏曼丽)最近一段时间,有媒体报道称,“大蒜之乡”河北永年县农民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剧毒农药3911(甲拌磷)、1605(对硫磷)给大蒜灌根。昨天下午,永年县政府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称经多家权威部门检测,结果表明永年大蒜抽检产品全部合格。

  抽检产品全部合格

  永年县副县长吴从江说,经过农业部、河北省农业厅、天津质量监督检测站对在永年随机抽取的33组大蒜样品进行检测,结果表明永年大蒜未检测出农药残留超标,所有抽检产品全部合格。

  当场有记者请永年县政府出示相关部门的检测报告,吴从江表示,因特殊原因,检测报告暂时还不能拿到。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6月1日刊登调查文章,并刊登了一张老农的照片。吴从江副县长说,经调查,该农民为永年县小龙马乡许官营村村民孔庆仁,孔庆仁否认用过3911和1605等剧毒农药给大蒜灌根,他使用的是“冲蛆”,是国家允许使用的高效低毒农药,从孔庆仁的地里取样检测结果也是合格的。

  吴从江副县长介绍,6月1日当天,由河北省农业厅副厅长带队的调查小组赶赴永年。6月3日,农业部有关工作人员也到永年县调查。永年县立即组织农业、工商和质监等部门,对全县12个乡的菜区、220多个农药经营门市进行排查,未发现经营高毒、高残留农药现象。

  该县还立即启动编码溯源制,如果出现问题,可追查到农户。

  北京市场基本没有永年大蒜

  永年县农业局局长路双贵说,此事未给永年带来严重后果,由于检测结果及时,今年大蒜的销售价格未受大的影响,反而是去年同期的4倍,有不少外地来电要求购销永年大蒜,“这次事件正好成为我们宣传的机会,各地检测结果等于给我们做了广告。”

  路双贵称,目前永年还有7000万公斤大蒜未销售,这些大蒜基本上用于当地的加工,并不销到外地,“我敢说,北京市场上基本没有永年的鲜大蒜,而蒜薹还未到上市季节,所以北京市民大可放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