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报考育才初中首次没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43 辽沈晚报

  取消去年的指标到校和择优推荐,自由报名后经电脑派位和综合测评后择优录取

  本报讯记者高望报道东北育才学校今年小升初招生办法昨日出台,不再进行指标到校、择优推荐,单纯由沈阳市所有小学生自由报名,参加电脑派位和综合测评后,统一择优录取。

  沈阳市教育局昨日公布,今年的招生办法就十六个字:“自由报名、电脑派位、综合测评、择优录取”。尽管有关部门除了指出今年的政策是坚持了“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外,没有对此做出任何其他解释,但是通过与往年的对比可以看到,去年“指标到校,择优推荐”的宗旨已经消失,前年只招“三好生”的要求也未见。这意味着,今年的育才招生将是改革以来首次报名没设门槛儿。

  从政策看,电脑派位和综合测评的的筛选方法没有改变,即考生通过电脑随机派位,先挑选部分人取得测评资格,然后通过素质测评最后择优录取。

  另外一个值得家长注意的是,因为在辉山风景区创建了东北育才双语学校,育才表示今年的总体招生数量比去年有所增加,并且还将面向全省招生。东北育才初中部与东北育才双语学校初中部实行联合招生、分别录取的办法,具体招生办法和招生简章将于近日公布。

  由于沈阳市教育局明令要求小升初不允许考试选拔,近三年来育才的小升初招生办法年年不同,是社会关心的焦点。由于育才属于优才教育实验学校,如何能在不考试的基础上还要体现优才教育,成为教育部门最头疼的事情,每年都会引来一定的争议。

  新闻链接

  2003年小升初

  育才这一年只招“三好生”,省、市级“三好生”直接录取,区级三好生则通过电脑派位录取。这引来家长对于“三好生”是否真的优秀的质疑,并随之引来小学生争当“三好生”的热潮。

  2004年小升初

  此年育才放宽报名资格,改为择优推荐和自主报名相结合。根据2001-2003年三年市内城区各小学升入东北育才学校学生的质量,确定各小学择优推荐名额,总数为1000人。由小学根据学生志愿及在校期间的德智体综合表现进行择优推荐。未被推荐的学生,可自主报名,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取得综合素质测评资格。

  但此年又爆出学生家长拉选票,家长质疑学校推荐公平度的问题。

  2005年小升初

  有专家评价,今年育才的招生才是真正的“海选”,政策比较简单,也充分吸取了往年的教训,值得期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