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电工雕出一屋子中外名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46 辽沈晚报

  一个刻着“八仙过海”的“宝葫芦”让人很容易想到是哪个雕刻家的大作,可谁也没想到,这竟出自于一位默默无闻的电工之手。

  在不到30平方米的小平房前,46岁的许志坚每天用他那把小刀,刻过了30多年工作以外的全部时光;而在平房里面,一屋子再现中外名著的精美木雕挤满了每个角落:天女散花、西厢记、骏马图、杨门女将、“三美神”……

  “我从没想过去出卖这些木雕!”每月收入只有几百元的老许认为,收藏自己的作品就是人生的最大乐趣。

  神秘消失的板凳木板

  “我从小就喜好这个!”老许说,他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16岁那年,他到妈妈工作的美术社去玩,有一个做雕刻的老师傅对他影响很大,然而老人答应收他为徒后不久就去世了。“当时,看到老师傅的雕刻作品,我也回家去模仿,家里一下子就堆得到处都是碎木片。”然而老许的父母希望当时还在念初中的他把心思放在学习上,但已经对雕刻入魔的他根本没把他父母的话当回事。

  有一次,老许的父亲突然发现准备做板凳的木板没有了,老许将“偷”来的木板雕刻成了处女作“天女散花”。5年后,当他把当初神秘消失的“板凳面”拿出来给父亲看时,父亲已经改变了态度。

  “后来,父亲以收藏我的作品为骄傲!”老许说,他自认为最成功的作品是“红楼梦木版雕刻”,而那幅作品就一直存放在他父亲那里。

  小黑屋里雕出中外名著

  初中毕业后,没有继续上学的老许干过各种杂活,但是不论干什么,他都没有放弃雕刻。虽然,雕刻从来没有为老许带来过经济利益,但一直过着拮据生活的他却舍得在雕刻上投入。

  “15年前,我的月工资是30元钱,整个家庭收入也不过四五十元,然而这一块木板就100多元!”指着他的得意之作——骏马图,老许说,这是我模仿郎世宁的百马图雕刻的,从1989年开始刻,到现在仍然没有完工。

  老许的小黑屋里,每个角落都堆满了老许的作品,而多数都是对中外名著的再现。在屋子的正中央,挂着西厢记的木版雕刻,崔莺莺和张珙私会的场景刻画得栩栩如生;取材于《杨家将》的杨门女将木版雕刻,则将千余年以前的历史故事生动鲜活地展现在眼前;而取名为“三美神”的人物雕刻则再现了《希腊神话》里面的形象。

  刻了30年只为了乐呵

  “为什么会雕这些名著呢?”对于记者的提问,老许憨厚地一笑:“爱好呗,放在屋子里看着心里舒坦。”老许说,即使在生活最困难的时候,老许也没有想过要出去卖这些作品。“我觉得,收藏这些作品就是人生的最大乐趣。”

  “经常刻得忘了吃饭忘了睡觉。”对于老许对雕刻的执著,老伴从没有埋怨过,“虽然没有卖过钱,但他喜欢就让他干呗,俺支持他。”

  记者于海华 首席记者李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