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爹蹬三轮 “内疚”儿刀劈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51 辽沈晚报

  与其长谈后,本报记者今日邀请心理专家为其治疗“心病”

  “儿子,你拿菜刀干什么?我求求你了,千万别干傻事!”对于老父的苦苦阻拦,喝了两瓶白酒的小亮(化名)根本没有理会,手起刀落,菜刀重重地砍到了自己的左手腕上,接着又是一刀……

  手术做了两个小时,不过,为了让小亮进入手术室,医生、护士和他爸爸竟然劝了他近4个小时。

  尽管父亲伤心得痛哭流涕,但苏醒后的小亮却没有为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17岁时曾自杀过一次的他说:“我今年25岁了,依然碌碌无为。看着爸爸为了养家,每天出去蹬三轮,我就恨自己!”

  抢救

  四小时

  把小伙劝进手术室

  “医生,我儿子把自己的手砍了,快救救他吧?”昨日凌晨,120急救车呼啸着将一个老人与一个小伙送到了沈阳市奉天医院的急诊室。刚刚走进急诊室的门,老人就一个劲地恳求医生。

  满身酒味的小伙此时睡着了,脸上、衣服上到处是血,伤口在左手腕上,是刀伤,很深。

  “必须马上做手术!”值班医生果断地说。经诊断,小伙左手腕部受重伤,指浅屈肌腱与正中神经断裂,桡动脉受重创。

  刚被放上推车,小伙就醒了,听说医生要抢救自己,他说什么也不进手术室。“你们不用救我,这回我非死不可。”小伙虽然左手不敢动弹,但他的右手和双腿一直使劲地和医生进行“对抗”。

  怎么办?周围的人们开始客串心理医生,父亲求、医生劝、护士安慰……4点25分左右,小伙终于被推进了手术室。由于他曾经喝过大量的酒,麻醉效果不明显,光麻药就打了好几次……6点,手术成功结束。

  自残

  喝两瓶白酒

  当爹面砍手

  这个自残的小伙叫小亮,家住沈阳三台子地区。前天晚上9点多,他到家附近的小酒店喝酒,一个小时内,两瓶酒精度数为60度的白酒就被他“消灭”了,然后回家了。

  小亮5岁时,母亲去世了。今年60岁的父亲一直和小亮相依为命,父子关系非常好。

  “小亮,怎么喝了这么多酒?”父亲问,小亮没有回答,摇晃着走进厨房。猛然间,小亮操起家里的菜刀,回头向父亲大声喊道:“爸,我没出息,我对不起您,您的恩情我来世再报答!”

  小亮几乎疯狂的话把非常疼爱他的父亲吓坏了,老人家不顾一切地冲了过去,一手抱住小亮的腰,一手抓住小亮持刀的右手。“儿子,千万别砍自己,爸爸求你啦!”

  在酒精的刺激下,年轻的小亮丝毫不理会父亲的苦苦哀求,他两次高高举起菜刀,狠狠地砍在了自己的左手腕上。

  缘由

  自认没出息

  不愿给爹添麻烦

  昨天下午,在病房中,与小亮的一次对话后,记者“走进”了他复杂的内心世界。

  辽沈晚报:为什么要自杀?

  小亮:技校毕业后,我干过许多工作。我现在做送水工,每个月的收入并不理想。看着60岁的父亲每天出去蹬三轮车赚钱养家,我就恨自己无能。当儿子的不能让疼爱自己的父亲活得更好,活着还有什么意思!

  辽沈晚报:举起菜刀时,你犹豫了吗?

  小亮:对于这次自杀,我在三个月前就开始酝酿了,但是一直没有下决心。昨天晚上,我终于决定了,所以去喝了两瓶白酒,我挥刀砍自己的时候没有犹豫。

  辽沈晚报:现在你对自己的行为后悔吗?

  小亮:没有。像我这样的人,活着能有什么出息,如果我死了,父亲就不用为我操心受累了。其实,我在17岁时就曾自杀过一次,吃了一瓶安眠药,但是没有死成。

  行动

  本报今请

  心理医生和小亮谈心

  小亮很固执,一直坚称“活着是给父亲添麻烦”。这种固执让我们担心,当小亮伤愈出院后,他会不会再次走上“自杀”的迷途?

  为了帮助小亮走出这种心理“怪圈”,在本报记者的邀请下,沈阳市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张国臣今日将赶到医院,与小亮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为小亮治疗“心病”。

  首席记者李军 记者于海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