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京城房产中介开始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58 新京报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三四个月京城2000多家中小中介公司可能面临生存门槛

  本报讯(记者谢炜)央行连续加息、国八条、511新政,政府宏观调控组合拳的出台,让京城房产中介公司正悄悄卷入一场“大洗牌”。记者昨日获悉,二手房交易量锐减,已导致很多中小房产公司捉襟见肘,或者关闭门店,或者被较大的中介公司乘机兼并。

  北京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相关负责人预测,未来三到四个月,京城2000多家中小型中介公司将面临生存门槛。

  交易量大减,部分中介公司关门

  根据一家知名房地产经纪公司提供的数据,6月1日国务院七部委房产新政正式实施后,京城二手房交易量锐减,虽然委托出售的房源数量变化不大,但目前统计的登记委托购房的客户已经较5月同期下降了12.6%.该经纪公司负责人介绍,这是自2000年以来降幅最大的一次。

  由于交易量大减,所有房产中介公司的日子开始难过起来。北京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副会长华国强介绍,据他了解,上个月开始,京城已经出现部分房产中介公司关闭门店的情况,而一些去年以来扩张迅猛的企业也不得不放慢了速度。

  华国强介绍,“大的中介公司通过控制成本、开发二手房交易以外的业务等办法,还可以继续支撑,一家一户的‘夫妻店’因为成本低,每月有一两笔生意就能保本,最困难的是那些拥有10家至20家门店的中小企业。”

  未来三四个月将是关键门槛

  记者了解到,这种情况正在悄悄催生京城房产中介市场的一次“洗牌”,部分门店选择停业,另一些则被较大的公司并购。千万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常舒娟经理向记者透露,该公司刚刚兼并了京城一家拥有近20家店面的中介公司,收购了后者的全部股权。而另一家知名中介公司负责人则表示,行业内不少企业都出现了减薪裁员的现象。

  一项可以作为比较的数据是,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新政正引发上海中介市场大规模的洗牌,5月份以来,每天有30家左右的中介门店被关;几乎所有品牌中介都有不同幅度的裁员,裁员比例最高达40%,很多公司还降低了人员基本工资,以削减成本。“北京的情况目前还不像上海那样严重。”华国强认为,由于目前准备购买二手房的顾客还处于观望状态,几个月后当完成心理预期调整后,二手房市场仍然有很大潜力。

  “未来的三到四个月将是一道关键的门槛,如果交易量没有改观,中小中介公司的日子将越来越难过。”华国强说,根据工商部门统计,京城共有3000家左右房产中介公司,其中注册资金在300万元以上的只有50家,其余2900多家企业中,大部分注册资金都在100万元以下。华国强预测,“如果按照每月亏损10多万的情况计算,未来三到四个月,将有一大批中小房产中介公司支撑不住,需要寻找出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