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老虎闯入泰山景区专题 > 正文

三只老虎闯入泰山景区续:搜虎队彻夜设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2:27 新闻晨报

  接连数日抓捕未果后,“搜虎队”开始实施首次夜间守候。昨日下午,晨报记者获悉,为了尽快抓获在景区游荡的3只老虎,泰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管委会”)联合当地多个部门组成的“搜虎队”,在持枪武警战士的配合下,决定首次实施夜间守候,以便根据老虎的叫声找到并抓获它们。

  据悉,6月8日左右,管委会接到群众报告,称在景区内发现老虎,而且声称确定是一
大两小总共3只,此后几天接连有人报告发现老虎踪迹。为此,管委会专门发布通告,紧急关闭其中数个景点,并组织“搜虎队”进行大范围搜捕活动。

  目击者回忆老虎出没踪迹

  “我当时都惊呆了,半天没有反应过来,”在东御道附近的柴草河村,记者找到了老虎的目击者纪萍(化名),她是泰安赤鳞鱼繁育中心的工作人员。

  她称,6月8日上午8时30分左右,她正在鱼塘旁工作,一只成年大虎从仅有一网之隔的山间小路上穿行而过,整个过程来得很突然。“看了半天后我确定,那确实是一只老虎。”

  记者从山间小路绕过鱼塘,走上了老虎第一次现身的地方,只见沿途都是杂草,若不是因为有老虎曾经从这里走过,很难发现这里居然会有一条道路。

  开始,附近村民根本不相信这里有老虎,但到后来,随着发现老虎报告的增多,人们越来越相信了。

  6月11日早晨7时许,村民纪师傅爬到附近一个山沟里割艾草,他突然发现地面上的艾草有很大一片伏倒的痕迹,这让他联想起近日来附近有老虎的传言。

  他发现,草上夹杂了一些动物的毛发。据年长村民的验证,这些毛发正是老虎的,而这一片就是虎卧(老虎趴过的地方)。

  而在此前,另外曾有村民报告,在景区内天烛峰、锦绣谷等地发现老虎踪迹,不过这里发现的据称是一只小老虎。据当地媒体报道,就在前天,搜山的武警战士曾经发现一只小虎,但未抓住。

  随后,晨报记者与泰山风景区管委会谭主任取得联系。他表示,对于老虎出现在景区内的问题,他们派人日夜封锁进山通道,避免游客进入上述地区,尤其是晚上登山看日出的游客;再就是加大搜山力度,尽快将3只老虎搜寻抓获。另一位工作人员称,他们已发现老虎行踪,但尚未抓获。

  彻夜守虎是重要一招

  “今天晚上,队员将整夜呆在山上,”昨日下午5时,在天烛峰入口处,一名工作人员透露,“如果老虎晚上发出叫声,那抓它就很容易了。”他说,一组“搜虎队”队员刚从此上山,其中包括3名持枪武警。随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当地官员,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个说法。

  此前,根据群众举报的线索,“搜虎队”队员都是白天上山搜索,晚上下山休息待命,结果一直未能抓住老虎。当时,队员除了携带木棍等武器外,还带了很多只活鸡作诱饵,但却不见效果。

  到昨日为止,“搜虎队”人数已经达到600多人。“但是景区很大,他们只能一个一个山头寻找,进展不是很快,”一位村民说。据悉,单是从东御道到天烛峰两个景点之间,方圆面积就有10多平方公里,在沟深林密的景区寻找老虎谈何容易,何况老虎更喜欢昼伏夜出。

  “这里山上从来没有野生老虎,”年近60岁的郑大爷说,“我很小的时候,只听说山里有狼,但早已绝迹了,现在山里最多的是野兔和獾,他们都可以成为老虎的食物。”除此之外,郑大爷说村民经常在山坡上放羊,其中最大的羊群有80多只,而迷路走丢的羊是很正常的,它很容易成为老虎的食物。

  据悉,目前泰安市针对老虎事件成立了临时指挥部,由一名副市长亲自挂帅,组织了包括公安、林业、武警及各方面专家在内的庞大搜虎队伍,争取尽早将3只老虎“捉拿归案”,而昨晚的守山设伏,将是此次抓虎行动的重要一步。

  泰山景区尚未完全封闭

  昨日下午4时许,晨报记者来到位于泰山东麓的东御道附近,据传老虎首先是在这里被发现的,路上来往的车辆并不多,而搭载游客的车辆更是寥寥无几。据出租车司机介绍,往年这个时候,尤其是高考刚结束,游客都很多,但听说这里有老虎出没,这几天根本没人敢来了。

  刚到路口,一则禁止通行的红色通告牌就将车子拦了下来,牌子上醒目的写着“禁止通行,游客止步”的字样,而旁边还停了一辆警车在执勤。正在值班的警察说,群众举报山里有老虎,为了游客安全起见,现在禁止入内参观。

  在路口两侧,记者发现张贴了很多的紧急公告,管委会确定在这里出现了一大两小共3只老虎。

  在当地村民的帮助下,晨报记者从小路进到景区,看到景区内非常冷清,沿路的饭店、山庄几乎都已停业,工作人员聚在一起聊天、打牌消遣。东御道是近年来泰山新开辟出的一条登泰山旅游线路,沿街开满了类似于农家宴的饭店,足有百家之多。

  随后,记者乘车来到天烛峰景点入口处,同样被告知已停止售票,禁止游客上山。

  据记者了解,目前游客登泰山的主要道路有四条:西麓的天外村、桃花峪及东麓的红门和东御道(包括了天烛峰)。除了东御道外,其他道路都正常开放。目前搜寻重点仍集中在泰山东麓,但不会全面封山。

  晨报特派记者 李锐 山东泰安报道

  相关专题:老虎闯入泰山景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