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寒门学子,我们为你助力(2)苏金凤收集快乐,彩绘生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2:32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张洁
寒门学子,我们为你助力(2)苏金凤收集快乐,彩绘生活(图)
正在练摊儿的金凤。张洁/摄

  学子简介

  苏金凤,故城县房庄乡董学村人。2001年被中国政法大学录取,但家庭的贫困却使这个好学的孩子与大学校门无缘。苏金凤的情况经本报报道后,秦皇岛的三位民营企业家捐款1万元,使苏金凤得以步入大学校门。今年,苏金凤将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

  “金凤已从一个农村姑娘活脱变成一个都市大学生了。”苏金凤的初中老师、故城县房庄乡中心校的郝双虎老师说。正如郝老师所说,记者所看到的苏金凤阳光、健康、幽默而不失稳重,在这一切背后,记者感到的是她坚强的性格和热情善良的心。

  毕业前校园内“练摊儿”

  5月27日上午,记者在中国政法大学校园内看到苏金凤时,她正忙着“练摊儿”:毕业生们在周末时汇集在校园一角,把自己不再需要的用品处理掉。一个男生来到摊位前指着一套配着磁带的书问:“书多少钱?”“不单卖,不然磁带就卖不出去了。”尽管如此,她还是架不住男生的一再央求和降价,最终把书以17元卖了出去,售价比期望值少了13元。

  要加入都市报的助学队伍

  在图书馆的休息区,刚一坐下苏金凤就说:“一提都市报,我心里就热乎乎的。四年前如果没有都市报、没有郝老师,没有秦皇岛的张叔叔、信叔叔、胡阿姨,就不会有今天的我。我想报名参加都市报的助学活动。我最知道贫困学生的感受,也能理解帮助别人的真正意义。”

  通过贷款,苏金凤完成了在中国政法大学4年的学业。5月26日她办妥了还款确认手续,从2006年3月开始,她每个季度还1500元贷款,总计还款2万余元。

  大学生活为人生注入快乐

  苏金凤认为自己在大学最大的收获是性格的改变,过去总是悲观消极地看问题,现在开朗多了,乐观多了。“大学是个转折点,我能感觉到自己的性格、价值观、人生观都向好的方向转变。大学成熟了我的性格,知识让我敢于去梦想,并且知道怎样向梦想接近了。”

  “我觉得自己的优势是比别人想事情深一些,接触新生事物的能力较强,心态好,心理承受力强,而且我不会轻易放弃。”现在,贫困在苏金凤看来是一笔财富,虽然增加了些负担,却让她总有一种向上的动力。她想对所有的贫困学生说:贫困是一种磨炼,使我们懂得珍惜,珍惜生活、知识、机会,珍惜一切。只要我们不低头,肯定有好结果。

  怀着感恩的心情回报社会

  苏金凤是宿舍里年龄最大的,室友李晨充分肯定了“老大”的学习刻苦精神,计算机是她们专业的弱项,但“老大”的计算机学得非常好。室友江苗说,“老大”性格开朗,特别勤快,人缘不错。

  目前,苏金凤已把一个妹妹接到北京学计算机,老家还有一个上初三的妹妹和一个上小学四年级的弟弟,“我必须承担这一切。”

  “现在工作基本有眉目了,最大的愿望是把助学贷款和借亲戚的钱还完,同时资助需要帮助的学生。我刚参加工作时不可能有太高的收入,但我会尽自己所能。饮水思源,我会怀着一份感恩的心情来回报社会。”苏金凤说。她还想读研究生,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学子反馈

  你们的牵挂让我感动

  本报昨日刊出《曾经牵手的你现在还好吗》一文后,多位4年前受到本报帮助的寒门学子打来电话,激动地讲述他们的经历和毕业后的打算。

  “我真是太感动了,四年了你们还惦记着我们,关心我们的难处。”即将毕业的华北电力大学的白康同学在电话里激动地说。她连续三年专业成绩第一名,今年被学校保送到西安交通大学读研究生,毕业后,她将回到华北电力大学任教。

  西北工业大学的刘同学打来电话说,4年的大学生活很忙碌也很丰富,在班里担任团支书,在学校担任团组织部长,每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他已考取中山大学的公费研究生。

  4年前经本报帮助跨入大学校门的学子们,你们现在生活的怎样?工作有着落了吗?如果还没找到工作或有其他困难,我们将再伸援手。电话:0311-88632707,邮箱:dsyzzj@sina.com,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210号(邮编050013)。

  (记者王丽 实习生刘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