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占用水库范围内用地开发房地产“光南”违法填土被罚5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4:22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肖意实习生吴昊)昨天下午,市水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关于三联水库库尾违法填土事件调查结果。深圳市光南茵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南公司)违法在库尾填土,依法被处罚款5万元,同时被责令将233.3万元水土保持经费全额打入共管账户,以保证落实水保工程。

  三联水库不再供水

  三联水库建于1992年,位于布吉街道办三联村禾沙坑,水库总库容117万立方米,正常库容87万余立方米,集雨面积1.32平方公里。水库周边目前已建成住宅区有“丽湖花园”、“上水径新村”和“茵悦之生”一、二期,在建的有“茵悦之生”三期。

  市水务局副局长盛代林说,由于三联水库周边土地开发、上游集雨区公路横穿及布吉垃圾填埋场扩建等因素影响,水库的集雨面积减少,水量减少,水质受到污染,因此,目前三联水库已不再承担向三联村水厂供水的任务,三联村的生活饮用水改由沙湾水厂供应。转变功能后,三联水库成为防洪和景观类水库。

  光南公司违法填土

  2004年12月,光南公司在龙岗区南吉三联水库库尾填土,开发“茵悦之生”三期商住房小区,破坏了水环境,引发了水库周边居民投诉。今年4月底,时任副市长的吕锐锋接访后,责成市水务局联合国土、规划、环保部门共同调查此事。

  经过20余天的调查,调查组发现:光南公司隶属于珠海光南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02年4月底取得目前已建成的“茵悦之生”一、二期建设用地所有权。“茵悦之生”三期建设用地南侧紧邻其一、二期,东侧是三联水库,西侧是规划中的一条宽40米的市政道路水库西路,北侧是规划园地。其三期用地红线范围包含部分三联水库库尾面积,该地块规划为居住用地。

  盛代林说,虽然光南公司已取得了规划、国土等部门的用地手续,但“茵悦之生”项目一、二、三期共占用三联水库管理范围和周边土地超过10万平方米,其三期项目更占用了水库范围内用地约4.37万平方米,其中占用水库水面9963平方米。根据《广东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国家因建设需要征用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内土地的,应征得有管辖权的水行政主管部门的同意。同时规定:需占用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内土地的,在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查批准位置和界限后,建设单位方可办理用地和开工手续。光南公司在未获得水务部门专项审批情况下,在三联水库推山填土,行为违法,应予处罚。

  开发商被罚5万元

  为共同维护水环境资源,构筑和谐社会,调查组根据相关水务法律法规,决定对光南公司处以5万元罚款,并要求公开向社会致歉。同时,要求对方须按照市水务局《关于茵悦之生花园三期工程水土保持方案的批复》要求,将水土保持经费233.3万元全额打入共管账户,并由龙岗区水务局负责监管,保证此项经费足额用于该项目水土保持投资,不得挪作他用。

  此外,在处理此项事件过程中,光南公司已被要求禁止在此地块施工。据悉,该公司在该地块至今已停工近两个月。

  出台防洪和景观水库管理办法

  盛代林说,为加强管理,水务部门正积极调研,酝酿出台防洪、景观类水库的管理办法。同时,水务部门将聘请此次投诉的3位市民以及17位热心市民共同组成首批社会监督员,利用社会力量加强对水源的保护和水环境景观建设力度的监督。

  此外,市水务局将会同法制办作一次专题调研,对河道、滩涂、湿地、水库和其他水利工程保护问题涉及到的有关审批程序进行规范,争取上报市政府出台有关的规范性文件。

  作者:记者肖意实习生吴昊 编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