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污染!3万居民缺水70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0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荣县过水镇居民饮用水源遭严重污染,政府将严查相关责任人

  3月下旬,荣县过水镇居民生活饮用水源遭到严重污染,3万多居民生活用水出现困难,武警自贡消防支队荣县中队开始了70多天的送水行动。

  污染!3万居民买水用

  过水镇离荣县县城8公里,3万多名居民日常生活用水依靠镇自来水站从红胜水库中抽取,处理后输送到居民家中。今年3月下旬以来,水库遭受污染,从3月20日开始镇水站停止供水。停水给当地3万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有的携带塑料桶赶客车到县城买水,有的找三轮车到城里去运,也有的到两三里外去挑。

  眼看3万居民饮水告急,县长张邦举迅速率水务局、环保局等部门到现场察看后就地办公,要求迅速处理污染源,并请求武警荣县消防中队即日起送水解决居民用水。

  出动!消防送来“及时雨”

  3月25日晚,武警消防自贡支队荣县中队接到了县政府请求支援通知后,26日9时,消防官兵便将清洁泉水从县城送到了街道。早已等候在家门口的居民,或提着水桶,或端着盆子一齐涌向消防车。第一天,一辆载重5吨的大型消防车,在8公里长的公路上来回穿梭了10趟,将50吨饮用水送到了居民家中。从此,每天为过水镇居民送水成为荣县消防中队的“必修课”。随着气温升高,居民用水量增大,一天送水达12车,总重量60吨。截至昨日,荣县消防中队已累计行程6000多公里,送水350多车(次),总重量1800多吨。

  调查!污水、饲料进水库

  经调查,红胜水库污染的主要原因是镇中学1千多名师生的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入水库,另一原因是养鱼时投放的饲料造成污染。除此之外,场镇上的酒厂和养猪场废水、污水也直接排放到水库中。同时由于水库蓄水量和集雨面积小,有限的水源加之污染和高温,导致库内绿藻丛生,有机物超标。

  经研究,荣县政府决定,在学校排污点修建排污沟,使大量生活污水不直接排入水库;同时立即在离水厂较近的地方打一口直径4米的深井,解决场镇居民生活用水。目前,两项工程进展顺利,深井可望在本月中旬凿成取水。

  愤怒!严查污染责任人

  污染原因查出后,过水镇居民认为,红胜水库在20多年前就已经确定为场镇饮用水源,但少数人不顾3万多人利益,对水库造成污染,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并对给居民们造成的生活不便和其他损失给予赔偿。

  荣县政府负责人表示,目前县委、政府考虑首先解决居民用水问题,对造成污染的相关责任人,将在彻底调查清楚后依照法律法规予以严肃处理。

  文/图蒋兵记者陈章采自贡新闻热线:0813-8806893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