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英雄象妈妈10年产三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0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大象产仔要3年时间,重庆动物园象妈妈“伊里”生仔不息,创造了纪录

  昨日,记者从重庆市动物园获悉,备受关注的英雄象妈妈“伊里”日前顺利产下一头健康小象,创造了我国动物园大象产仔新纪录——十年内顺产三仔。

  生产十分顺利

  6月9日凌晨4点半左右,一直安静的“伊里”突然不断用长鼻敲击地面和产房的围栏,并不停地来回走动。闻声赶来的值班饲养员判定“伊里”即将临产,于是迅速实施早已准备妥当的产仔预案,给“伊里”的产房内铺上厚厚的稻草,为它做好了一切产前准备工作。由于“伊里”此前已生产过两次,所以这次产仔十分顺利,整个生产过程不到半小时。4:58,小象便顺利落地了。

  小象落地5分钟后,就在母亲的帮助下,冲破胎膜,试着翻身站立。但因刚出生十分弱小,它摔倒了好几次,“伊里”见状,四肢跪倒,全身卧地,用自己的长鼻和大嘴协助初生的女儿。经20多分钟的努力,小象才完全站立,并开始尝试行走。40分钟后,小象吃到了初乳。

  产后状态良好

  新生小象身高约85厘米,体重约100公斤,非常健康。为补充营养,满足哺乳需要,饲养员为“伊里”增加了青草喂食,另添加了当归、红糖、钙片等犒劳它。昨日,记者在大象馆内室产房中见到了“伊里”和她的宝贝女儿,它们的精神、吃食和身体状况都很好。但小象显然还不太适应见到陌生人,总是有些害羞地躲到母亲的身侧。据了解,“伊里”两母女还将在内室产房静养一周后,才与游客见面。

  小象出生至今虽还没和父亲“波波”见过面,但父女间的感应与默契不得不令人叫绝。昨日,记者进入内室产房后不久,“波波”的“房间”内便传出剧烈撞击铁栏的声音。饲养员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小象受到打扰有些焦躁,而这种焦躁感直接传给了它的父亲。这种情况从“伊里”临产的前一天便出现了,这几日“波波”显得特别兴奋,小象的任何一种情绪波动它似乎都能感受得到,不时撞击铁栏,希望早日和女儿见面。

  “英雄妈妈”名不虚传

  “伊里”今年20岁,丈夫“波波”今年25岁,它们是双双从云南来到重庆安家落户的。1997年3月19日,“伊里”顺利地产下了它们的第一个孩子“希希”,目前它在动物园驯兽团做“演员”;2001年9月17日,“伊里”又产下了它们的第二个儿子,目前在新疆动物园。2003年7月底,“伊里”和“波波”自然交配后,又顺利怀孕,引起了各方关注。据饲养员介绍,由于亚洲象的孕期为18到22个月,哺乳期为1年,也就是说,一头大象要经过近3年的孕育和哺乳后才能够进行再次交配。而在不到10年时间里,伊里连续怀孕并顺利生仔,中间几乎没有“休息”过,这在我国动物园大象繁殖史上十分少见。因此,把它称作“英雄妈妈”一点也不为过。

  见习记者肖李摄影黄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