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这些问题 交警给你答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36 成都日报

  查看今日PDF版内容

  PDF版阅读说明

  这些问题 交警给你答疑2005-6-14 3:51:29

  尽管“实施畅通工程模范管理城市”的称号肯定了成都取得的巨大成绩,但对于一个飞速发展的城市来说,畅通只有逗号没有句号。为共创畅通成都,本报和市交管局一起开通热线电话962211,倾听您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交警部门将就其中一些反映强烈的问题作出解答。

  问题1:红灯太多影响顺畅?

  家住祥和里的灰先生:从双林路天祥街口到红星路高架桥,不到一公里的路程竟然有6个交通信号灯,这样的设置简直不合理。有时候明明过街的人很少,但只要红灯亮着,也只能乖乖停下等候。关键是五世同堂路口和东较场路口相隔不到200米,有必要设两个灯吗?

  五分局民警李勇:如此密集地设置交通信号灯主要是为了保障行人安全通行。就这一点来说,非机动车、行人和机动车司机的考虑肯定是不一样的:机动车希望过街更顺畅,行人无非是考虑安全因素。设置红绿灯一方面是保证过街行人有绝对安全的时间,另外机动车驾驶员面对一系列的红绿灯时自然会放慢速度行驶,这也是从另一角度保障路人安全。信号灯肯定会让机动车驾驶员开起来很不顺,心头也不舒服;但事实上三槐树路几乎从未出现过拥堵的情况,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信号灯的设置并没有过量。五世同堂路口和东较场路口的两个灯在时间调配上已经大大照顾了机动车,即使在高峰时段行人的过街时间也只有28秒。

  问题2:全线禁左有理无理?

  居住在林荫街的施小姐:我在科华北路上班,每天驾车回家时必须经过8个路口掉头,回来时还有足足7个路口,才能驶入林荫街,原因就是新南路——红星路全线禁止左转弯。我每天在这多余的一截路上要花10分钟时间,运气差的时候我甚至要花上15分钟!新南路——红星路一带是双向禁左,即不论进城出城,机动车在这条路上都休想左转弯,这给司机带来了极大不便。

  (记者体验:昨日记者通过乘坐出租车的方式对施小姐的说法进行了验证。当出租车从红星路下穿隧道驶出时是10:47,途中经过的锦兴路口、滨江中路路口、临江东路路口、致民路口、龙江路(南台路)口、林荫路口,统统是双向禁左,车行到一环路时才能掉头,此时已经是10:54——运气不错,6个路口只遇到两个红灯。当我们从一环路返回东大街时,手表时针已指在了11:01。如此计算,我们在新南路这一带包圈足足花了14分钟。)

  三分局交警王麟:全线禁左的路段在成都还有不少,这是秉承“小限制、大方便”原则。从交通工程学的原理来说,一辆左转弯车辆占用的道路空间是直行车辆的1.75倍,因此从理论上说禁左可以节省大量的道路资源,保证直行畅通。从安全角度说,禁左将大大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频率——当然,如果在路口设置专门的左转弯灯也能保证安全,但势必会影响直行车辆的行驶速度。根据我的实际工作经验,只有当左转弯车数量达到直行车数量的1/3时,设置左转弯灯才有必要。不过新南路——红星路这一段的左转弯车比例相当低,一般情况下连直行车的1/5都达不到。如果在这里专门设置左转弯灯,对于大量进出城的车辆,尤其是新南门车站的长途客车通行势必会造成极大影响。

  不过,对于市民意见大的路口,我们也会实地查看,保障禁左的合理性。

  问题3:二次过街实用还是跟风?

  电子科大学生潘小姐:从电子科大正门出来经过一环路时,路中央用两排栏杆隔离了一个“行人带”,行人过街时必须多走上一截才行。但这个口子的通行时间很短,甚至不到20秒,要在中间多走这一段,过街时间就非常仓促了。如此设置有无必要?

  五分局指挥室民警:这一设置的规范称呼叫“行人二次过街安全岛”。在实际生活中,行人在过街时可能都会遇到绿灯显示的通行时间所剩无几的状况,甚至遇到过街过到一半时红灯就亮了的状况,过街安全大受影响。有了“安全岛”,行人就可以在“岛内”等候,既方便又安全。这也是国际上的先进经验。本报记者潘国义宗原如摄影谢明刚

  首 页

  要 闻

  国内要闻

  国际要闻

  城市报道

  区县报道

  社会新闻

  体育报道

  财经报道

  证券报道

  文艺报道

  副 刊

  专 刊本网站信息由四川新闻网维护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2005成都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