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布局东南 应对单中心格局的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36 成都日报

  查看今日PDF版内容

  PDF版阅读说明

  布局东南 应对单中心格局的良方2005-6-14 3:52:21

  尽管成都已经获得“实施畅通工程模范管理城市”称号,但机动车数量的持续快速增长仍是“畅通成都”的一大潜在威胁,成都的单中心城市格局将成为制约畅通的关键因素。事实上,在此次的测评工作中,专家对成都在单中心城市格局下承载巨大的交通流给予了高度评价,但也指出了成都的隐忧:城市单中心格局一天不改变,成都的畅通工程就仍然未竟全功。

  北京的现状就足以成为成都预警。和成都一样,北京也是以天安门、皇城根为中心的单中心城市,尽管多年来北京在道路修建上投入巨资,但市区交通的拥堵状况仍然存在。而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开拓“多中心”,通过发展卫星城等方式实现交通分流,是解决市区拥堵的有效手段。

  在这样的背景下,成都市委反复研究论证后定下的城市向东向南发展战略,就成为了成都改变单中心城市格局的宣言。近年来随着成龙路、老成渝路、新成仁路、三环路、机场路东沿线、外环路等道路的相继建成和整治,房地产等相关产业在城东、城南的繁荣发展,成都“东南布局”已初见雏形。随着这一战略的不断推进,未来成都将打破单中心城市的宿命,为畅通工程的继续实施赢得更大空间。

  对于交管部门来说,“东南布局”无疑将成为畅通工程的康庄大道。言及于此,市交管局局长李建伟对成都交通的未来感到乐观,但他也认为,还要进一步提高交警的综合素质,以适应开放成都的交通管理;还要完善交通标志标线,倡导文明交通,深化畅通工程。

  的确,道路交通会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而发展变化,畅通工程也只有逗号,没有句号。“改善城市结构、调整交通流量、适当控制需求、大力发展公交、努力扩大供给、科学管理交通”,这是明天成都道路交通管理的发展之道。

  畅通,成都已在全国领跑;畅通,成都依然在路上。

  首 页

  要 闻

  国内要闻

  国际要闻

  城市报道

  区县报道

  社会新闻

  体育报道

  财经报道

  证券报道

  文艺报道

  副 刊

  专 刊本网站信息由四川新闻网维护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2005成都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