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畅通 我们已是领跑者我们依然在路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36 成都日报

  查看今日PDF版内容

  PDF版阅读说明

  畅通 我们已是领跑者我们依然在路上2005-6-14 3:52:43

  10年前,机非时空分离法成功解决了人东路口的“死机”问题。此后,这一凝聚成都交警集体智慧的办法在全市广泛推行,并为国内外同行所借鉴;

  2002年1月6日,锦江宾馆下穿立交开始动工修建。随着工程的竣工,内环线与人民南路的交通瓶颈被打破,“交管局长率8名同事管一个路口”的往事终于一去不复返了;

  随着红星隧道的开建和东大街等周边道路拓宽工程的进行,交警程双和他的同事不得不与红星路一起超负荷工作。这段艰难岁月换来了良好效果:在隧道修通之前,每天的高峰期至少有10名交警在红星路二、三段负责疏导工作;2003年之后派出3名交警都嫌多余,市民出行更加方便、快捷了;

  尽管成都已经获得“实施畅通工程模范管理城市”称号,但机动车数量的持续快速增长仍是“畅通成都”的一大潜在威胁,成都的单中心城市格局将成为制约畅通的关键因素。在畅通问题上,我们已是领跑者;但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变化,我们的畅通工程,只有逗号没有句号……

  求解多元方程机非分离破解人东路口拥堵

  在成都的现代交通历史上,行人、非机动车与机动车混合交通的问题一直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成都交通面临的最大问题也正在于此。这就好比是求解多元方程,一个等式里有了X、Y、Z(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三个未知数,解题的难度自然就变得更大了。

  有10多年“交龄”的巡逻分局交警周山,对这一问题有着切身感受。1996年,时任交警一大队二中队代理副中队长的周山还在人东路口负责交通指挥。作为顺城街与蜀都大道的交汇点,人东路口的人车流量都非常大。周山曾告诉记者:“在同一路口,自行车和汽车在同一区域左转弯,不可避免地会发生交叉、拥堵;而一旦拥堵就基本上是‘死机’状态。”

  当年人东路口的交通状况实际上只是市区交通的缩影。在道路相对较窄、交通设施较为落后的情况下,如不能破解“机、非、人”三元方程,畅通只能是一句空话。

  就在这一矛盾即将达到临界点时,“以时间换空间”的思路在交管部门逐渐形成。通过广大交警在长期指挥中积累的经验,交管部门意识到:在路口面积不能无限拓宽的情况下,也许可以通过对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划分不同的通行时间和路径来实现空间的分离,从而避免机非交叉。这一思路在后来被定名为“机非时空分离法”。

  办法虽然有了,但真正实施起来并不容易,因为这在全国从无先例。为了验证这一办法的可行性,交警一大队二中队接过了“机非时空分离法”试点的工作。

  1996年底的一个多雾的清晨,人东路口竖起了4面隔离板,7名交警在此严阵以待。早上7:30之后,行经此地的自行车逐渐多了起来,当一名中年男子意欲从蜀都大道直接左转上顺城街时,周山快步上前制止,并告诉他必须先直行过顺城街、再通过蜀都大道。这名男子很是不满:自行车不是一直直接左拐吗?现在凭什么要我多过两个路口?周山再三解释后,该男子才悻悻地照办。

  “这还只是麻烦的开始,越来越多的人向我们抗议,后来干脆就是破口大骂了。”周山说,当时连他本人都对“机非时空分离法”产生了怀疑,因为市民不断提出异议,反而让交通状况更加恶劣,交警的大部分精力花在了解释劝说上,难以指挥交通。“那一天下来,我们几个连口水都说干了。不过还好,第二天抗议的人似乎少了些,到第三天大家基本上就能接受了。”

  “机非时空分离法”在人东路口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拥堵的状况明显缓解,“死机”频率更是大大降低。1997年,这一凝聚成都交警集体智慧的办法在全市广泛推行,随后更冲出成都、走向全国,被国内一些与成都同样面临机非矛盾的城市所借鉴,甚至引得发达国家相关管理人员前来学习、取经。

  正是“机非时空分离法”这一办法的出炉,才让日后的成都能腾出手脚大规模进行街道改扩建,在畅通工程中急干快上。在不少交警眼中,也正是“机非时空分离法”的出炉,促成了成都交通管理由体能型向智能型、经验型向科技型转变。

  救治“外婆桥”1座下穿立交胜过9名交警

  在过去的成都市城区道路中,锦江宾馆路口长期以来都是路人和交警的“心头刺”:此处位于人民南路与滨江路的交汇点,前者是成都市南北交通第一干道,后者作为内环线的一部分,东西向的通行量也相当大。然而就是这个“成都交通战略要冲”,却每每为堵车所困,甚至被一些老驾驶员称为“外婆桥”,意思是“只能慢慢摇着走”。

  市交管局民警万毅从1996年开始在锦江宾馆路口值勤。对于市民的抱怨,万毅感同身受。他告诉记者,在锦江宾馆下穿立交建成之前,滨江路只有不到9米宽,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也没有隔离带,机非混合交通的状况让管理难度剧增。“最痛苦的还在于附近有两个学校,一是盐市口中学,一是锦江中学,每天下午自行车多得吓人,交通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为了缓解这里的交通压力,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交管部门安排了9名交警常驻锦江宾馆路口,每天有6人分3组轮班在路口值勤。让万毅印象最深刻的是,时任交管局局长的李兆林先后4次亲自带队,召集8个交警到路口疏导交通。“我们的分工很明确:高峰时段李局长站在正中的岗组上打手势,我们‘八大金刚’就分别在4个路口引导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这么做无非是想通过增加人手来解决问题。”不过事与愿违,尽管9人在路口忙得昏天黑地,但一到晚高峰(下午5:30—7:00),“心肌梗塞”依然定时发作,甚至从合江亭一直堵到了齐力花园!

  如何解开锦江宾馆路口的死结?在长期的观察、思考之后,在路口两端修建下穿立交的想法逐渐在交管局领导头脑中成型,但这一办法能否见效,谁也说不准。

  2001年10月29日上午,时任市长的李春城正在会展中心主持一个重要会议。在会议间歇,得知交管局有一个通过修建下穿立交解决锦江宾馆路口拥堵的方案,并且下穿立交的模型已经制作好了后,他当即让交管局把模型尽快送到会展中心,“我想马上看看!”

  20分钟后,模型展现在了李春城眼前。李春城当即要求规划、建设部门立即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如无问题就尽快动工!

  2个多月后的2002年1月6日,这座被全市上下寄托了莫大希望的下穿立交开始动工修建。它也成为了我市最早修建的下穿立交。此后,这一模式在全市主要路口的改扩建中得到了推广和延伸。随着工程的竣工,内环线与人民南路的交通瓶颈被打破,万毅和他的同事再也不用常驻锦江宾馆路口了,“9名交警管一个路口”的故事也将不再重复。

  迈向“黎明”2003红星路最艰难的一年

  2002年12月31日,就在市民准备欢庆元旦时,成都市畅通办传出消息:新年畅通工程第一批实施计划春节以后就将全面施工。从2003年1月1日起,二环路将对所有货车说“不”,穿越市中心的货车必须从三环路绕行——这标志着在2003年,成都市将在实施畅通工程的道路上开始急行军。

  然而当这一消息传到成都市交管局时,所有工作人员的心情都变得非常复杂:大规模开展道路改扩建工程,从长远来看无疑是一件大好事;但众多道路同时动工,意味着市区内本就“僧多粥少”的道路资源将进一步超负荷运转,交通管理的难度也将剧增。如果按照前两年的经验,分期分批地改造道路,无疑会更加稳妥——不过现实的状况已经不容成都继续“稳妥”下去了。

  在机器的轰鸣声中,交警程双和他的同事们迎来了“最艰难的一年”。

  随着红星隧道的开建和东大街等周边道路拓宽工程的进行,程双和他的同事不得不与红星路一起超负荷工作:每天的工作时间从早上7:30到深夜11点,中间除了吃饭之外几乎没有任何休息时间。

  “那一年红星路一段在修高架桥,二、三段在修隧道,周边不少道路也在施工。红星路二、三段是半边放行,但人车流量却几乎没有减少,非机动车似乎还更多。”程双的同事王勇告诉记者,当时他也在红星路二、三段值勤,但负责的工作远不止指挥交通这么单纯:路面上施工方铺设的钢板不平整,行人走过容易绊倒,交警就要与施工方交涉,协助施工方在钢板下垫上麻袋;在指挥交通之外还要时时拿出本子做记录,记下某一时段的车流量,提供给大队以便更加合理地在各个路口分配值勤交警……

  王勇说他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支撑过来的,只记得“天天盼着尽快到年底,因为年底隧道就会完工了,那样我们才能松口气……”

  尽管艰苦了整整一年,但程双认为这段艰难是值得的:在隧道修通之前,每天的高峰期至少有10名交警在红星路二、三段负责疏导工作;2003年之后派出3名交警都嫌多余,市民出行更加方便、快捷了。这也切合了当初的判断:2003年是黎明之前的黑暗,只要警民一心度过这段时间,清晨的曙光还会远吗?

  首 页

  要 闻

  国内要闻

  国际要闻

  城市报道

  区县报道

  社会新闻

  体育报道

  财经报道

  证券报道

  文艺报道

  副 刊

  专 刊本网站信息由四川新闻网维护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2005成都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