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肉卖 近万居民遭遇买肉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38 成都日报

  查看今日PDF版内容

  PDF版阅读说明

  无肉卖 近万居民遭遇买肉难2005-6-14 3:47:15

  昨日一大早,记者接到热线,称青白江大弯镇团结村菜市场里,往日火热的猪肉交易厅竟连一点猪肉的影子也没有,周围近万居民出现买猪肉难。没有猪肉卖,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记者很快赶到事发地。看到偌大菜市的一角,猪肉交易厅里的摊位空空荡荡,在交易厅的尽头,围坐了一大堆人,经人指点,他们正是猪肉经营户。他们告诉记者,因为他们没有交纳本月的摊位费,市场方拒绝他们将车开进市场,因此肉也卖不成,现在猪肉都拉回各自家里,暂时不对外出售。

  市场经营方不交摊位费不准进场交易

  市场经营方美达市场开发有限公司的办公室陈主任告诉记者,每月向50余家猪肉摊贩收取的475元摊位费,包含有物业管理费、摊位租赁费、停车费和水电费。这些费用自从2003年7月他们接管团结村菜市以后就在收取。该公司老总也通过电话向记者表示,他们收取的费用是经过物价部门核准的,猪肉摊贩也一直在向他们交纳。今年6月,猪肉摊贩突然说不交了,说是觉得摊位费过高,几乎赚不到什么钱。不交钱,当然就不可能放他们进场交易。

  猪肉经营户180元到底减下来没有?

  记者了解到,2003年7月美达市场开发有限公司正式进驻该市场以后,工商局就完全退出了市场的经营和日常管理。令广大猪肉商贩一直想不明白的是,2003年6月下文暂停收取个体经营户管理费以后,这180元的费用到底真的减下来没有。因为照摊贩们的想法,180元如果减下来了,每月公司只应收295元,但为什么至今仍是475元。而且公司方也拿不出相应的收费明细,475元都交的是些什么钱,他们也搞不明白。省政府文件里“为支持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暂停收取个体经营户管理费用”的精神到底有没有得到真正体现?记者同时了解到,该市场由于早先卖给了美达市场开发有限公司私人经营,因此,主管市场服务中心的青白江区贸粮局也无从管理该公司的运作情况。

  相关部门将调查费用是否合理

  青白江区工商局怡湖工商所的郑所长告诉记者,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团结村菜市场按规定都在向猪肉摊主收取个体经营户管理费和市场管理费180元,再加上摊位租赁费和水电费,共计475元。直到2003年6月1日,四川省下文暂停收取个体经营户管理费用,他们就没有再收取此项费用,工商局就只对菜市场进行监管,包括假冒伪劣、腐烂变质、缺斤短两、欺行霸市、无证经营的管理。但对市场开发公司向摊主收取多少摊位费他们没有权力管理。青白江区物价局局长告诉记者,他们只对行政性事业进行收费,至于该公司收取的475元里含物管费,是否合理,还有待于调查其是否具有物管资质,而且是否有房地产管理部门授予其合法的收费资格,目前他们正积极协同各部门进行了解、调查。

  至于该市场的猪肉交易秩序何时恢复正常,老百姓何时吃上猪肉,本报将继续关注。

  记者手记

  工商局、物价局都说管不到摊位费的收取。而作为市场主体的美达市场开发有限公司可以随意制定摊位费,此事似乎就成为了一种无人可管的“垄断”行为。这个摊位价格真的高不高,摊主真的能否支付得起,其实都需要摊主和公司双方协商解决。老百姓因此而吃不上猪肉,才是当前的头等大事,此时相关部门积极出面协调此事也就显得极为重要了。

  本报记者王晶文/图

  首 页

  要 闻

  国内要闻

  国际要闻

  城市报道

  区县报道

  社会新闻

  体育报道

  财经报道

  证券报道

  文艺报道

  副 刊

  专 刊本网站信息由四川新闻网维护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2005成都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