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红利税减半 大盘冷眼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6:21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 (记者 龚文武)财政部、国税总局昨日联合发布两项通知,免收印花税及减半征收红利税成为最大亮点。

  然而对于此次政府的救市行动,市场反应却异常平淡。

  政策:红利税减半

  昨日11时30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关于股息红利个人所得税有关政策的通知》。该通知规定,即日起对个人投资者从上市公司取得的股息红利所得,暂减按50%计入个人应纳税所得额。

  几分钟后,两部门又联合发布《关于股权分置试点改革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对股权分置试点改革过程中发生的印花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暂免征收。

  国税总局新闻处人员表示,目前因股市低迷引发的整个资本市场的恶化趋势已引起政府关注,面对越来越急迫的形势,有关部门公布了两条利好政策。

  股民:“少收一点税不能弥补什么”

  然而与政府的积极救市相比,备受打击的市场反应却异常平淡。

  利好政策选择了昨日中午对外公布,而在半小时之前股市上午收盘时,上证指数已下跌21点,政策公布后,大盘确实开始止跌回稳,但最终还是以下跌2点收盘。

  记者连续走访3家证券公司营业厅,打扑克、下象棋的人随处可见,一位满头银发的大娘茫然地看着大盘。记者询问了10位股民,对于利益相关的减税政策,他们全部表示不知道。

  “我已经亏了8万,少收一点税根本不能弥补什么。”有股民坦言,“我一直在重复交税,买股票要交印花税、过户费等一系列手续费,卖股票还要再交一遍印花税。另外,红利作为企业的业绩,之前企业已经缴纳了有关的印花税、营业税,投资者却还要交税。”

  另外,3家营业厅的管理者对于新政也同样表示并不知情,甚至其中一家营业厅内的股票大盘已经连续关闭2天,咨询人员表示,如果没有好的行情,开大盘也没有人看。

  分析师:“救市需要一揽子计划”

  “其实,昨日大盘止跌回稳并非是市场对利好政策作出反应,而是市场对政府此次举动的认可。”渤海投资分析师黄宁认为,因为两部委联合发通知的形式以往并不多见。

  黄宁表示,目前股市存在的问题,已经不是证监会一个部门可以解决的,只有多个部门协作,股市问题才能解决。

  湘财证券分析师吴光军则表示,即使是这样,少收红利税短期也较难达到救市的目的。

  吴光军认为,证券管理层如果能像国家整顿房地产市场一样,推出一揽子救市计划,红利税减半后,能在平准基金入市、暂停新股发行和再融资、鼓励股权试点公司向投资者让利等方面有明显进展,市场才会真正出现反应。

  央行拟对两券商提供再贷款

  据新华社电 中国人民银行6月12日晚发布信息称,人民银行有关部门正在请示,拟对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华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给予再贷款支持。

  所谓央行再贷款,即中央银行贷款,是指中央银行对金融机构发放的贷款,是中央银行调控基础货币的重要渠道和进行金融调控的传统政策工具,习惯上称作再贷款。

  通常意义上讲,中央银行贷款增加,是“银根”将有所放松的迹象之一。

  此前,中国股市在6月8日突然启动一波上涨8%的大行情,当时市场传言央行将提供相关证券公司再贷款支持。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这一举措可能是这波行情启动的因素之一。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