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陈云在沈住过七个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6:21 华商网-华商晨报
陈云在沈住过七个月(图)
陈云同志故居昨日开放

  本组图片为 吴晓天 摄

  晨报讯 (记者 房延彦 实习记者 王涵)来自辽沈地区的各界人士济济一堂,为了纪念一个共同的名字———陈云。

  昨日是陈云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日,陈云故居“沈阳特别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旧址”暨“陈云同志在辽宁”展览举行了揭幕仪式。

  揭幕仪式由省委副书记、沈阳市委书记张行湘主持。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克强,沈阳军区司令员常万全中将为展览揭幕。

  全国人大常委王怀远,省老领导王光中、胡亦民,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张锡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骆琳,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张德友,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焦利,省委常委、秘书长曾维,副省长闫丰,省政协副主席董万德,省老领导刘异云、尚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崔文信,市政协主席赵金城出席了揭幕仪式并参观了展览。

  解放军、武警部队、公安民警、少先队员等各界群众代表参加了揭幕仪式。

  纪念 缅怀,更要继承

  “陈云同志在辽宁”展览的前言中介绍说,解放战争时期,陈云同志曾担任中共中央东北局的重要领导,参与并领导了东北解放战争,最终赢得了胜利。辽宁解放后,他带领人民创造了接收沈阳的经验,受到了党中央的充分肯定。新中国成立后,陈云同志十分关心辽宁的建设与发展,多次到辽宁视察,发表了许多重要指示,为辽宁成为我国重工业基地作出了巨大贡献。

  张行湘说,纪念陈云同志,不仅要缅怀他的丰功伟绩,更要继承好他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

  故居 建筑风格东西合璧

  位于沈阳市和平区桂林街89-3号的沈阳特别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旧址,是陈云同志曾经办公和居住过的地方。记者注意到,这座内部为日式风格、外部为欧式风格的二层小楼,外部墙体为青色,门窗皆为暗绿色。

  有关人士介绍,这座小楼建于1927年,是典型的民居。1948年11月,陈云出任沈阳特别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时开始在这里居住,直至1949年5月。

  据悉,“陈云同志在辽宁”展览是根据中央档案馆、辽宁省档案馆和沈阳市档案馆的珍贵史料来进行的。该展览以翔实的史料、珍贵的展品展示了陈云同志在辽宁战斗和工作的经历,展览分为“开辟北满根据地”、“坚持南满的决策者”、“领导东北财政经济工作”、“创造接收沈阳经验”和“关心辽宁的建设和发展”等五个部分。

  展出物品中的几页残破纸张尤为吸引参观者的目光,上面的字迹已经看不清楚。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几页纸张是工人在对小楼进行修缮时发现的,都是陈云同志的手迹。

  又讯(记者甘晶)昨日是陈云诞辰100周年的纪念日,“纪念一代伟人———陈云诞辰100周年图片展”在昨日于辽宁省图书馆共享大厅展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