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蝙蝠成灾逼走主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6:24 华商网-华商晨报
蝙蝠成灾逼走主人(图)
揭开天花板后,蝙蝠粪便落满了阳台

  实习记者 闻英奇 摄

  晨报讯 (记者 朱明宇)因为蝙蝠入侵阳台,40多岁的赵先生全家在外“逃难”半年了。

  “5年啦,今年最多,能有一二百只!”赵先生担心地说,“它们对人有害没啊?”昨日,赵先生不得不采取行动了。

  居民“逃难”

  今年蝙蝠“成窝”了

  赵先生家住大东区建五小区的5楼(顶楼),5年前装修阳台时,吊棚和顶棚形成约15厘米的距离。“装修时我就发现,有几只蝙蝠顺着砖缝溜进了隔板内。”

  赵先生的女儿回忆说:“我上初二时自己在家,突然飞进来一团黑影,打开灯,看见一只蝙蝠吱吱叫着往灯上撞。”刚高考结束的女儿至今心有余悸,“所以这些年我很少去阳台。”

  “从装修后每年都能捕到二三只,捕到后就放生,可是蝙蝠数量不断增多,今年我实在受不了了。”赵先生无奈地说,“我曾留心过,有一二百蝙蝠在阳台上安家,我每天还要收拾阳台上的蝙蝠粪便,屋里总有一股异味。”

  “最好有个办法能让它自行‘搬家’。”赵先生说,“我怕蝙蝠带菌传播疾病……今年初房子就空着了,我搬到父亲家住,女儿和她妈妈另外找了住处!”

  捣毁窝点

  蝙蝠粪达10多公斤

  赵先生家所在的精诚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帮助赵家联系相关部门清除蝙蝠。

  记者随后从辽宁大学生命科学系刘明玉教授处得知:“还没有让蝙蝠自行‘搬家’的好办法。”

  14时许,心急如焚的赵先生带着两个农民工拿着工具回家。

  尽管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可当撬开南阳台的顶棚时,蝙蝠粪便“哗哗”如下雨般倾泻的情景还是把记者吓了一跳。阳台表面很快被覆盖了厚厚一层,屋里顿时怪味难闻,但只发现二三只蝙蝠。

  10多公斤蝙蝠的粪便装了满满3个大方便袋,工人随后将砖缝堵住了。

  动物专家

  入侵家蝠不袭人

  刘明玉教授解释说,由于沈阳市的植被增多,昆虫相应多起来,蝙蝠的食物链就丰富了,所以城市中的蝙蝠也开始多了起来。

  “我国北方没有吸血蝙蝠,大部分是夜蝠、家蝠、棕蝠等小型蝙蝠,主要以蚊虫飞蛾为食。”刘教授说,“只要是温暖的处所都可筑巢,它的粪便无毒,我们闻到的臭味是发酵的味道,就像山洞里的蝙蝠粪可以累积很厚一样,今天蝙蝠很可能没有回巢。”

  他同时表示,蝙蝠本身是无毒的,它也不会主动袭击人类。虽然蝙蝠可能携带狂犬病病菌,但是狗、猫等也可以是携带者,因此不要太害怕。

  专家提醒

  如果您遇到蝙蝠飞进屋里,首先戴上厚手套,以免抓住蝙蝠时被咬,轻轻折叠蝠翼把蝙蝠整个捏起,避免它挣扎受伤,最后把它拿出室外放飞。放飞后注意消毒手套。如不慎被咬伤,最好及时注射狂犬疫苗,并尽早填堵缝隙防止蝙蝠再次进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