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拉美发展新社会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6:25 华商网-华商晨报

  墨西哥《每日报》近日发表评论文章称,拉美正在发展新社会主义。文章认为,拉美摆脱美国的斗争取得了历史性进步。

  第二次独立战争

  如果第一次拉美独立战争是政治独立的话,那么卡斯特罗、切·格瓦拉、佩雷多、阿
连德、查韦斯、莫拉雷斯等人,发起了第二次现代独立战争,就是经济上的独立。这一次战争的目标就是建立一个统一的国家:拉美和加勒比。

  查韦斯指出,他希望看到委内瑞拉能与其他拉美国家一起,消除国家界限,建立一个新的统一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委式新社会主义

  另外一个同样具有国际主义视角的社会主义模式,始于1998年查韦斯当选委内瑞拉总统以及玻利瓦尔革命的开始。在2005年4月底访问古巴期间,查韦斯用一个词概括了玻利瓦尔主义,那就是“社会主义”。

  在其最近发表的演说中,查韦斯解释了社会主义的新视角,邀请所有人参与到“如何为21世纪重新构建社会主义”的讨论中来。

  国际局势有利

  目前的国际局势有利于拉美新社会主义的出现:各帝国主义势力正在经受经济危机;民众对资本主义叫嚣的所谓“民主”越来越失望;中左派候选人纷纷在大选中获胜。查韦斯说:我们要开辟另外一条道路,即社会主义道路,否则我们将被资本主义吞噬掉。参编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