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阿房宫遗址将建陈列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12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 李彪)成堆的垃圾蚕食着夯土台基,连片的坟墓覆盖在古遗址上……阿房宫遗址这种不和谐的现状将会得到改善,记者昨日获悉,有关部门计划在近期采取措施,保护阿房宫遗址整体风貌。

  垃圾、坟墓蚕食前殿遗址

  据了解,阿房宫前殿遗址上,压着4个村子———东边的赵家堡,南边的聚家庄,西边的大、小古城村,前殿遗址就像一片桑叶,被大量的建筑和生活垃圾、坟墓、污水等蚕食着。秦阿房宫遗址保管所负责人告诉记者,前殿遗址西侧村民取土形成的垃圾坑,占地约1200平方米。由于地势原因,小古城村将其作为排水池使用,它的存在不仅损坏了遗址夯土台基本体,而且恶化了遗址环境。而在前殿南侧堆积着大量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约有8000立方米。在遗址范围内,村民自建的坟墓就达数百个。

  为保护好阿房宫遗址及展示遗址整体风貌,秦阿房宫遗址保管所计划在近期内对遗址进行整治。保管所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构思建设前殿东西两侧保护通道:在原有保护通道基础上沿着暴露于地面的夯土台基修建长1000米、宽8米的西侧沙石保护通道至红光路,起到隔离保护和供游客参观游览遗址的作用;并由赵家堡北侧向南修建长1200米、宽8米的东侧保护通道至红光路,遏制因宅基地扩展和村民生产、生活对遗址本体带来的危害。

  总体保护规划初稿已形成

  同时,该所还计划填埋前殿西侧的垃圾坑,改建小古城村排水设施,并进行必要的绿化;整治前殿遗址周边环境,平整现代坟墓,清理前殿南侧垃圾并部分绿化。

  该负责人透露,有关部门准备将遗址进行部分展示。初步设想在铺瓦遗迹原址上作遗址陈列,展示遗址出土、收集的瓦当、带字的瓦、箭镞等文物,做个小型的遗址陈列馆。据悉,阿房宫遗址总体保护规划初稿已经形成,有关部门正在组织省市专家进行论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