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填报志愿 恰当利用“估分值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12 北方晨报

  最近这几天,老百姓议论最多的话题就是高考填报志愿,“你家孩子估了多少分”、“500多分报什么学校,学什么专业”、“估分有一个高分一个低分,怎么利用”……今天,帮办帮您解答两个您最关心的问题。

  问:估分准确度直接影响填报志愿?总听老师说“估分差值”是什么意思?

  答:一般情况考生估分后要进行调整,按平时估分误差出现的规律,加分或减分等。其实一般情况,考生估分成绩要有两个分数:考生的底线分数(最低分数)和发展空间分数(可向上浮动的分数),这样对考生填报志愿选择学校和专业都有帮助的。

  举例说明:某考生保守估分为600分,发展空间30分,可能达到630分。考生填报志愿时,采取两种方式保守、冲一冲,但重点使用的还是保底分数。如果冲一冲的话,按发展空间的分数可以在A段找一所好学校,B段按600分水平选报志愿;如果保守填报的话,A段按600分选取学校,B段则要选比600分还低的学校。而在提前录取本科这一档,不管是两种方式的哪一种,都要把发展空间的分数用上,这样,可以拉开志愿梯度,也不至于浪费分数。

  问:报考志愿时,专业与专业之间是不是也应该拉开“档”,怎么拉?

  答:这位家长说的一点不错。报考志愿时,专业与专业之间也应该拉开“档”,报考专业志愿和报考学校志愿方法相同,也同样需要拉开档次。如果拉不开档,仍有被淘汰的可能。

  比如:一考生估分达到580分,第一批本科的学校第一志愿报考了大连理工大学,专业志愿的①电子信息工程②计算机软件专业③金融学(最后填的是不服从)。虽然大连理工大学的调档分数线可能在550分—560分之间,但依然会落榜。科学报志愿的方法是③改为数学与应用数学、材料物理或应用化学(这个专业分数不是非常高),这样的话,不可能落榜。原因很简单,前2个专业分数相当高,而第三个专业志愿数学与应用数学并不属于基础学科专业,它的专业方向完全近似于计算机软件,这样一来,不仅满足了学习计算机软件学科的愿望,又能结合自己的分数条件,一般不会落榜。帮办记者吕青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