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免费接送游客拿回扣 跑专线冲击正常客运上万“黑车”泛滥三亚街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22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三亚6月13日电(记者苏隐墨)近日,有读者向本报报料称,三亚市汽车站周围停靠着好多套牌或无牌无证的拉客“黑车”,这些“黑车”严重搅乱了三亚的交通秩序。这些“黑车”泛滥街头,已成了三亚交通的一大顽疾,也是三亚市交通部门最头痛的事。

  “黑车”免费接送拿回扣

  据记者调查,三亚市内的一些行政牌小车、面包车等“黑车”及部分正规出租车每天都等候在车站、酒店、宾馆门口,免费接送客,大部分司机表示想拿回扣。据了解,司机每接送一个游客到景区消费,则可以得到40%的门票回扣额;进入景区内消费则另外按消费额提取回扣。一位姓周的出租车司机说,他宁愿全天候地免费接送客人到景区游玩,也不愿在市区内揽客多转几圈,这样一天下来至少也有200至300元的收入,生意好的时候也能赚到1000元。

  打“游击战” 跑专线

  在三亚汽车总站,数十名拉客仔一看到游客路过此就上前问,是否到海口或三亚的各旅游景区游玩。据了解,这些拉客仔都是本地港门人及万宁人,他们每拉到一位客人都有10元钱的回扣。这些黑车随着打击力度的加大,已由泊在汽车总站附近转入“地下”,主要由一些拉客仔揽客。每辆小车至少要拉4个客人才“发班”,当拉满这个数,“线人”就会打电话给司机,让其开车到约定地点接旅客上车。

  据了解,这些“黑车”不交任何费用,车价低,生意也不错。“长途黑车”一般不在车站旁边停留等客,而是躲在车站附近,等拉客仔拉到客人后,才开过来把客人接走或由拉客仔把客人带到长途黑车藏匿处。一位自称从事非法营运六七年的万宁籍司机说,旅游旺季他一天跑海口三亚来回两趟,淡季跑一趟,或偶尔跑旅游,跑一趟来回可以赚到500元,除去油费130元,还有300多元的赚头,生意好可捞到上千元。

  对于黑车能长期存在的现象,一位出租车司机分析说,主要是交通部门不按规定处罚,处罚过低,按规定非法营运要罚3万到10万元,但三亚交通部门却仅罚2000元到5000元,个别交通执法人员碍于人情面子执法不力;其次是交通部门的举报、执法奖励金额太低,举报者、执法者积极性不高;还有旅客需要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

  谁为“黑车”买巨额帐单?

  记者从三亚车站派出所了解到,近几年三亚车站派出所抓了很多拉客仔,但大多数教育放人,至今仅治安拘留3人,抓到的非法营运车辆、黑车不少于100部并移交给三亚交通部门,但三亚交通部门当天抓当天放,没办法三亚车站派出所才向海口交通部门举报,海口交通部门大力打击才让黑车得到有效遏制。

  据了解,目前,三亚汽车总站每天发车600班次,平均每天客流量高达上万人次,低峰期也有四五千人次。三亚汽车总站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三亚汽车总站在这方面每天都要流失数百名旅客,直接造成经济损失数万元,因此打击黑车刻不容缓。

  记者从三亚交通部门了解到,三亚市交通局于5月9日出台打击非法营运车辆的通告,通告称该局从5月份起将开展整治道路客运活动,对被查扣非法营运车辆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处以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重罚,同时欢迎社会各界对无证经营的黑车进行举报,举报核实每辆车给以奖励500元。但记者近日在该局违章处理处看到,几名被查扣的非法营运车司机接受的处理仍是罚款两千元。据悉,三亚至少有1万辆左右的黑车在参与正常营运。

  作者:苏隐墨

  (来源:南国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