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身份支持房价看涨 复旦博士自称只有一套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25 新华网

  最近,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华伟博士成了网上争议人物。一位自称“复旦小职员”的网民说,华伟博士一边投机炒房,一边利用专家身份发表房价看涨的种种理由。

  这位网民说,华伟和一些房地产公司老总称兄道弟,去年上海的紫罗兰事件,他就是重要的参与者之一。这两年,华伟以自己和妻子的名义购房多套,然后转手倒卖,很是赚了一把。目前,他手上还有十几套房没有出手。他利用职务之便,发表言论,认为紧缩性的房
地产调控政策,现在应该见好就收,企图以此出货。

  这位网民的帖子,立即引起了众多网民反应。很多跟帖表示:一些专家、学者,在各种论坛、媒体上频频亮相,只说房地产市场中一些利益集团需要的话———

  当央行提示信贷风险、要求商业银行严格审贷时,他们说:“融资成本增加,房价将会增长”;当有人警告房价虚高应该降温时,他们大加反驳说:“中国房地产绝无泡沫,至少也可以繁荣20年”……

  一位网民跟帖说,如果“复旦小职员”所言属实,如今楼市中的一些声音,难免让人想起当年和庄家沆瀣一气的股市“黑嘴”。

  事实到底怎样?本报记者近日赶赴上海调查采访。

  6月10日,记者在上海一个叫“慧芝湖”的楼盘开盘现场见到了华伟博士。他正在给现场近100位有意购房的市民演讲,题目是《新政环境下房地产市场走势和置业建议》。

  华博士一口气讲了大约两个小时,主要观点包括:今年元旦到明年元旦,房地产没有道理资产缩水,其涨幅将在比较理想的范围内。

  他说,房地产不会像一些学者所说的那样,出现小幅回调。要跌就大跌,而大跌,会产生银行呆坏账、农民工失业、建筑业和关联行业发展停滞等等经济问题和社会不稳定的政治问题。政府绝对不会让房地产演变成一个政治问题,所以,房价不会跌。

  他认为,上海的房产投资是有价值的。外面进来的资金是想打持久战的,不准备一两年就走,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充满信心。现在,主流媒体、权威部门的说法已有变化,建设部已经通过新老两位同志出来表态,从未说要房价下跌。媒体也已经从“打压房市、调控房价”转到“稳定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上来。房地产市场刹车不能太狠,现在要轻轻踩点油门了。只是一下子转变政策又显得前后不一,经过一个观望时期,政策会逐步开禁。

  他分析认为,如果房地产市场长期低迷,对上海的经济影响很大。上海不会再出台房地产打压性政策,一些现行的调控政策也会经过几个月降低力度,直至最后废止。总之,房地产市场已经从空大于多,到现在的多空平衡。市场回暖不会是一朝一夕,置业者要选好目标,该出手也还得出手。

  华博士的演讲确实与网上所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现在应该见好就收”的观点差不多,而且还要给房地产市场“踩点油门”。演讲结束后,记者单独采访了他。

  记者:华博士,网上说您和房地产公司老总称兄道弟,参与炒房,手头房子还有十几套,所以一直唱多,希望房地产调控政策见好就收,真实情况如何?

  华伟:我不知道今天有记者在开盘现场。我只有一套房,是2002年复旦大学的货币分房。去年,曾想在“雍景园”买一套房,最后因种种原因放弃了。网上还说我炒了110套房呢。我倒希望真像他们说的那样,那就发财了。

  我认为真正炒房的人,无权发表房地产评论,因为他有利益。而我在研究机构,是旁观者,发表的是独立观点,用事实说话。房地产研究是一个应用性很强的学科,我必须融入其中,与开发商交朋友。说我炒房被套?我要是真买了好多套房子,早就卖掉了。因为我知道政策,能套得住我吗?

  记者:网上还说您参与了去年的紫罗兰事件,并买了两套,有这事吗?

  华伟:没有。

  记者:今年5月13日,您在文汇报发表《新房地产调控政策是一场及时雨锁住投资投机》的文章,跟您之前(包括今天)的很多观点都不一样,这是为什么?

  华伟:我关于房地产市场的观点一贯一致,从头到尾都没有改过。中国经济是好的,城市化才刚刚开始,只要健全游戏规则,房价就没有理由跌。目前的调控是让不健康地涨调整到健康地涨,政府用行政手段让脱轨的房价回到轨道中来。

  上海的房价为什么从2004年10月至今年4月出现不健康状态?就是因为以前太健康了。这中间,市场缺乏监管,投机风气很浓,投资快速上升,重点地区房价飙升。

  记者:传闻您因发表偏离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言论,在5月10日前后受到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的“警告”处分,所以才有了5月13日的这篇改口文章,是吗?

  华伟:我没有受到学校这方面的任何处分。学校或者学院有“内鬼”,把一些不实的东西发到网上,用谣言来诋毁我。他们把相关的东西用“伊妹儿”发给了校长,能知道校长电子信箱的肯定是校内的人。

  记者:您平时参加这样的楼盘开盘现场演说多吗?

  华伟:不多。今天纯粹是应楼盘销售公司朋友的邀请来的。(记者 郁进东)(来源:中国青年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