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啥好卖就种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35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吕光社 本报通讯员 张健民

  6月10日,雨后,兖州市大安镇武家村金黄色的麦田里,麦浪随风翻腾,麦穗大而饱满,预示着武家村农民又迎来一个丰收年。

  村民郭振东的麦田与华龙日清食品(兖州)有限公司、华龙日清面粉(兖州)有限公
司一路之隔。上午记者来采访时,正碰上头戴草帽的郭振东到田里查看大雨对小麦收割造成的影响,这可是他半年的希望。

  “大叔,小麦长得不错,种的什么品种?”记者上前与郭振东攀谈。

  他笑着说:“济麦20,不光高产,而且品质好。今年每亩地能收1000斤,俺这4亩地纯收入2000元不成问题。这两天如果不是下雨,该收割了。”

  “这种小麦销路咋样?”

  “一点不用愁。今年4月份刚刚投产的华龙日清已经挂出了收购价,专门收购济麦20,价格是每斤八毛二分钱。”

  正说着,武家村的村干部也到麦田查看大雨对小麦收割的影响,以组织收割机进行收割。

  “现在人多地少,农民种粮已学会算经济账,市场上啥小麦好卖就种啥。从2000年起,我们就与济宁大地种业公司签了订单合同,种烟福188、95519等品种的小麦,每亩多收入80多元。现在不用发动,村民种植优质小麦的积极性就很高。”村党支部书记朱伟对记者说,“去年,华龙日清在我们这里建厂后,听说他们需要强筋小麦,大家经过考察,认为济麦20能对企业的味口,就从镇里统一购种,发给大家,全村300多亩小麦全是济麦20。现在,不仅华龙日清想收购,就连大地种业、大安镇农机站也都想收购,这还真让我们有点作难。”

  从武家村麦田跨过马路,记者来到华龙日清面粉(兖州)有限公司收购处,只见一个牌子上写着“济麦20每斤八毛二”。公司总经理宋宝学向记者解释说:“济麦20小麦面筋含量高,和面稳定时间比较长,硬度比普通小麦高2到3个点,非常适合做方便面。有了强筋小麦,我们才有这‘今麦郎’弹面。”

  记者问:“你们的收购价高,加工的面粉能赚到钱吗?”

  “这个不用担心。我们加工优质小麦获得的收益是加工普通小麦的6倍。我们在这里先后投资1.4亿元建成12条方便面生产线,投资1.1亿元建设日处理500吨小麦的面粉厂,看好的就是这里的优质小麦。兖州作为全国良种补贴项目区,济麦20、济南17等小麦已达40多万亩,年产小麦20万吨,而且还辐射带动周边6个县市区种植优质小麦200多万亩。”

  记者对宋宝学说:“你对兖州小麦种植情况真是了如指掌。”

  宋宝学笑了笑说:“麦田就是我们的第一生产车间。如果兖州没有这个产业基础,我们公司不会连续在这儿投资的。我们一年可处理18万吨小麦,生产方便面12亿包,快把兖州的小麦全包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