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和谐就在小事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35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朱殿封 本报通讯员 冯冬梅

  如果说一滴水能映照出太阳,那么,下面这点点滴滴的小事,能使读者从中看到什么呢?

  社会救助:“有声”变“无声”

  到今年6月,陵县共有230名贫困(孤)儿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心救助,总金额4.8万元。与以往召开大会、上台领钱、记者拍照等热烈场面不同的是,今年的救助活动变得悄无声息,所有救助款,由县、乡主管部门以邮政汇款方式直接寄到受助儿童家中。

  神头镇南郭村受助女童郭平平从邮递员手中接过汇款单激动地说:“我感谢那些帮助我的好心人,可是,我最怵的就是当着那么多人上台领救助金,使很多人知道我家生活贫困。”

  记者感言:许多社会救助活动采取开大会、上电视、登报纸等形式宣传,意在激励更多的人参与和表彰救助者。然而,却忽略了一个问题:每个生活在贫困中的孩子都有一颗敏感而脆弱的心,这种救助方式也许会给他们带来了伤害。陵县社会救助从“有声”转为“无声”,体现了对幼小心灵的呵护,对人的尊重。

  拆迁公告:“硬话”变“软语”

  “此次威陵路改造,短期内会给沿街单位、商户的出行和经营带来一定影响,我们对给您造成的不便深表歉意,并请求给予理解,希望以大局为重,配合改造工程顺利完成。”

  陵县改造威陵路,临街200多家商户受施工影响。施工前夕,他们收到了有关部门发出的拆迁公告。这次,拆迁公告里“不折不扣”、“必须如何”、“限期拆迁”、“否则如何”之类的“硬话”没有了,而是言辞诚恳的致歉“软语”,老百姓看着、听着心里舒坦。拆迁顺劲了,原打算半个月的拆迁工程,只用9天就全部完成了。

  记者感言:以往,一张拆迁公告的背后,常常是政府的“不容置疑”,是“执法队”的冷面孔。如今,陵县的拆迁公告硬话儿变软,充满了人情味儿,反映出政府做事情更加注重以人为本,部门作风在悄悄发生转变,人们从中看到的是政府与民众的和睦共融。

  监督电话:“冷线”变“热线”

  “喂,是执法监督热线吗?今天上午一位农村老大爷误闯红灯,警号为××的交警态度十分粗暴,请他以后注意。”这是今年4月的一天里,执法监督热线接到的第7个投诉电话。

  陵县执法监督热线刚开通时,十天半月也接不到一个监督电话,成了名副其实的“冷线”。退休工人王师傅说:“早先大盖帽一戴八面威风,老百姓有不满意的地方也不敢说。现在可不一样了,执法人员做得不对,老百姓就给他提意见。”

  如今在陵县,执法人员在着装、语言、态度、办事效率等方面如有不妥,就有可能成为热线上的投诉对象。有趣的是,投诉电话多了,老百姓跟执法人员的关系却一天比一天融洽了。

  记者感言:过去,没有人敢与执法人员“较真”,用老百姓的话说是“老虎屁股摸不得”。监督“冷线”变“热线”,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陵县执法者不那么“牛”了,老百姓不那么“孙”了,说明了老百姓自我保护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在提高,也说明了执法人员的遵纪守法意识、服务意识在增强,构建和谐社会就是从这种进步开始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