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份简历600元? 调查显示大学毕业生平均求职费高达3182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37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周其俊

  一种新型的求职简历———视频简历,正成为职场的新宠。所谓视频简历,就是把个人的基本情况和才艺摄录下来,经过剪辑后提供给招聘单位的一种可以观看应聘者影音形象的简历。

  应聘费用水涨船高

  上海大学的小张从今年3月初就开始准备求职了。至于因此而付出的花费,小张露出无奈的笑容:“花的钱少说也有两千,先不算为了面试买服装、化妆品、做头发的费用,单是复印简历就花了不少。上个星期天又花费620元制作了视频简历。”她说,这个数字在同学中并不算高的,只能算中等或中
等偏上。但到目前为止她还没有找到一个理想的工作单位。

  据悉,做视频简历的一般是刚毕业的学生,从性别来看,女生占了60%左右。

  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眼下大学生找工作的平均花费为3182元,主要集中在四大方面,制作简历,形象包装,考各种职业培训证书,交通、通讯、人际关系等其它费用。

  能增加被录用概率?

  小张同学说,现在找工作形象十分重要,“视频简历能增加我被招聘单位录用的概率。”她表示,求职消费高,对此同学们很无奈,但为了找到好工作,大家只得搏一搏。

  一家专门制作视频简历的公司负责人士称,视频简历为异地求职的毕业生提供了方便,视频简历不仅让他们有了“分身术”,可以多头面试,还能节约他们的时间和上门面试的交通费用。他透露,大学生虽然觉得贵,却又生怕因没有视频简历而被淘汰出局,因此今年有许多应届毕业生都选择了视频简历。

  用人单位并不“买账”

  记者了解到,一些用人单位对于视频简历并不“买账”,他们认为视频简历并不能真正体现一个毕业生的综合能力、专业素质以及发展潜力,仅仅凭此展现外表,说服力很小。

  教育工作者陈益民认为,不要盲目热衷视频简历。视频简历虽能看到应聘者的长相、谈吐,但这并不是招聘者最关心的内容。

  他认为,应聘一些需要展示个人才艺的岗位,如电视节目主持人、公关员等,视频简历可展现个人魅力。而应聘技术类岗位,则没有这个必要。此外,对那些外表普通、表达能力不够好的求职者来说,视频简历恰恰是把个人的弱点突出了出来,最后的效果很可能是帮了倒忙。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