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厕越豪华损坏越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40 扬子晚报

  作为首批试点的南京下关收费公厕,从6月1日起全部免费对外开放。据了解,下关共有公厕117座,收费公厕33座,每次如厕收费0.3元的一类公厕13座。取消收费后的公厕的管理人员开支、水电以及设施维护费用等将由政府负担,如今近半个月过去了,这些公厕实际情况如何呢?记者前天和昨天对下关的免费公厕进行了调查。

  工作量增加了一倍

  从记者调查的厕所来看,大部分厕所里都比较干净,但工作人员都反映,工作量几乎都比以前增加了一倍。位于热河南路的公厕,由旁边一个洗车店内的工作人员负责公厕卫生。据一名女子介绍,不远处有一个小公厕不收费,以前大家都到那里去,现在这里公厕免费之后,因为条件好,大家都过来了,工作人员明显感到累多了。位于江边路的一家公厕,据一名中年男子介绍,厕所已有二三十年历史,设施都陈旧,条件不是太好,但因为他家就住在旁边,只要看到脏就过来打扫,到这里来的人越来越多了,他来打扫的次数也增多了。记者看到厕所里设施虽旧,但极为干净。

  记者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位于龙江路的公厕内积水较多,公共路的厕所内报纸遍地,中山码头的公厕前日到早晨10点多钟,残疾人通道的门还未开。

  厕所受损修复及时

  位于西站转盘的一所公厕从外面看就像别墅,是记者在下关看到最豪华的公厕,经过的人络绎不绝,记者前日看到里面受损比较严重:风干机被扯坏、马桶盖被扔在地上、洗手池的阀门也不灵了,记者昨日再到这家公厕时,发现都已修复如常。但记者又发现了新的损坏,厕所的水箱坏了,不停地漏水。

  据厕所一位女管理人员反映,免费之后,人流远超过以前,厕所内几乎每天都有损坏,有的今天才修好,明天就又坏了,她根本看不住,感到十分苦恼。但凡是坏了的,第二天都能够得到及时修复。记者采访了一位大妈,她认为大多数市民都欢迎公厕免费开放,但设施的损坏,有的是市民无意碰坏,有的则是恶作剧,主要在于市民素质有待提高。

  希望市民自觉维护

  记者昨日来到下关环卫所,公厕队许队长告诉记者:6月份以来,第一人流量增大,一些小孩经常到里面玩耍,使公厕设施损坏增多。许队长向记者提供了一份清单:从6月1日到13日,脚踩阀坏了8个、便池阀坏了9个、坐坑阀坏了两个、好的水龙头坏了7个、普通水龙头还难以统计。而一个脚踩阀就是120多元,便池阀也70多元。越是好厕所损坏越严重,现在每天都有两个维修工人在外面巡视,维修费用大为增加,他对此也表示担扰;第二,厕所管理员难度增大。因为厕所内报纸很多,现在每一个厕所内都配了火钳,一个厕所最少每天也要打扫四次。但真正要维护公厕的环境,主要还在于市民的自觉性。本报记者 杨民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