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快步迈向“单行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40 扬子晚报

  单向通行是在现有道路状况前提下,整合道路资源,均衡道路流量,充分发挥现有道路、路口通行能力,提高通行速度的有效手段之一。它是对城市时空资源作最有效的配置。正是如此,有一些市民认为,与其不时地推出一些单行线,不如根据相应的规划设想,一次性地对南京可以实施单行线的道路、路段实施单向通行,即“一步到位”省得一批批地推出来。对此,有关交通管理专家表示“这只是一种理想的设想”,因为在现实生活中是不可能如此实现的,因为道路管理在缓解交通压力的同时,更要以人为本。

  人们出行时选择道路,是从方便、快捷等角度出发,如果一夜醒来之后就要根据单向通行的规则来选择道路,则将不仅不会给城市交通“增畅”疏堵,反而会引起城市交通的混乱。国内曾有极少数的城市曾试行过在城市内一次性地大范围地同时推出许多条单行线,结果是市民不适应,驾驶人上路后不知该怎么开才好,造成城市交通大混乱,最后不得已而取消。

  此外,虽然对相应道路预先已有了单向通行的规划设想,但如果道路条件并不成熟,推出单行线反而会造成道路资源的浪费。据了解,有关人士曾建议对建邺区某道路实施单向通行管制,但经过调研发现,该路段并不适合推行单行线,如果实施单向通行,反而浪费了相当多的道路资源,故而没有推行。单行线一步到位,难免会产生道路资源浪费现象。因此,南京市交管部门根据城市路网状况,对可实施单向通行的路段与路网进行了规划设想,然后根据城市道路交通状况,循序渐进地对相关道路逐步实施单向通行措施。

  交管部门:谨慎出台“单行”

  虽然单向通行是在现有道路条件下排堵增畅的有效手段之一,但对某一条道路实行单向通行,交通管理部门要在进行充分论证与准备的基础上才能进行,因为设立单行线不是随意的,而是必须具备一定的前提条件。由于南京市的路网状况存在着诸多先天不足,推行单行线存在着很多的限制。比如不少道路都存在断头路现象,有些道路的连接不是很合理,瓶颈路多,支路网系统性差,功能不完善;交叉口基本未拓宽等。交通专家表示,设置单行线的道路,首先必须是成对出现,因为有去就要有来;其次,成对的两条路距离在300米左右;最后,成对单行线之间的连接路网要有密度。因为,单行线最大的缺点是绕行,如果成对的路之间太远或者路网太稀,市民在绕行的距离就比较远,有悖于“有利于市民出行”这条原则。

  除了“先天性”的路网结构外,交管部门在推出单行线前还有一系列工作要做,比如上路对相应道路的交通流量、车速、行车状况进行测定,路段路口、公交线路、站台等道路状况及路面设施的调查,召开沿路单位、居民代表意见征集会,交通专家论证会等,然后再设计制定相应的单向通行方案。

  “潮汐单行”:另一种单行模式

  为了适应当代城市上班族上下班而出现潮汐式交通高峰现象,交通管理者在普通的单行线基础上,还推出了“潮汐单行”。比如3公里长的美国金门大桥上,可以并排开行5部小车。早晨上班的时候,随着上班族进城高峰到来,5个车道全部改成单行进城的通道,所有的小汽车都向着市区开进来。随着傍晚下班高峰的到来,大桥的五个车道则全部改成单行出城的通道,所有的小汽车都向城郊开去。在采访中,交管专家表示,随着南京交通的发展,这种“潮汐单行”式也不是不可能的。比如江北地区的发展,给长江大桥、过江通道带来新的交通压力,则可以将长江大桥与过江通道结合起来,构成“潮汐单行”或一般的单向通行。

  见识“调查车”

  在采访中,交通专家、民警常常提到白下路、升州路、王府大街等道路在实施单行线前后车速、停车次数等对比数据。据了解,这些交通信息是制定单向通行措施的重要依据。那么这些车速是怎么测试出来的?记者随交管局科研所的工程师冯宣东上路,观看了“调查车”测速全程。

  校正数据

  冯工介绍,调查车速的办法,就是驾驶测试车辆跟踪道路上的车队行驶。过去,车上要配备两名观测人员,一人拿秒表观测,另一人记录,误差较多。现在则用上了“跟车法”计算机辅助车速调查系统。它通过传感器收集、检测车辆启动和停止的信号,并实时将车轮转动的脉冲信号等数据传送给车载计算机。其原理与出租车计价器相似,但比计价器更严格精确。

  上路之前,冯工与驾驶“调查车”的贾师傅先对调查系统作了一番“校正”。在交管局后院,“调查车”前轮缓缓通过地面的白线时,冯工点击了计算机上的“开始”按钮;接着缓行一段直路,前轮通过下一道白线时,冯工又点击了“结束”按钮。冯工说,这段路的长度是已知的,通过调查车运行的距离,可算出车轮此刻的直径,由此确保调查数据的精确无误。

  “人机对话”

  当天的调查路段是莫愁路。驶至调查路段的起点——升州路口,冯工敲击F3键,计算机立即显示,调查开始的时间为17时31分44秒。

  “调查车”快到达第一个路口,驶过停车线时,冯工敲击了F1键,计算机屏幕立即显示,刚才跑过的路段长43公里,车速36.79公里/小时,耗时42秒。在秣陵路口遇到红灯,车刚停稳,计算机就跳出一个对话框,询问停车原因,并开始显示等待时间。原因有两项供选择:一是路口等红灯,定义为正常停车;二是其他干扰,定义为非正常停车。冯工选择了第1项。

  尾随行驶

  等待16秒后,“调查车”随着车流过了路口。为何不加速超车?冯工解释,使用“跟车法”采集交通信息,只有跟着正常行驶的车队通行,才能保证数据的准确。

  就这样,每过一个路口,冯工就敲击一下键盘。到最后一个路口,计算机提示调查结束,莫愁路被信号灯分为4条路段,合计1.57公里,因红灯停车3次,合计35秒红灯,行驶速度28.34公里/小时。

  冯工告诉记者,这条路在实施单行前,他们也跑过多次,同样的方向,也是在高峰时间,平均起来停车(含非正常信号5次,等待时间达70秒,行驶速度只有18公里/小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