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哈洽会:会展经济起飞迎来16岁花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21 哈尔滨日报

  从一个蹒跚学步的孩子,中国哈尔滨经济贸易洽谈会经过15年阳光和风雨的洗礼,成长为16岁的花季少年。

  “南有广交会、北有哈洽会”,哈洽会正充满活力和发展力,因为不仅哈尔滨需要它,俄罗斯需要它,东欧需要它,周边国家和我国内地及港澳台地区以至远洋国家也需要它。需要就是市场,有需要才能发展,哈洽会已经成为一个著名的品牌,拥有自己巨大的无形资
产。

  会展经济初显魅力

  1990年6月6日第一届哈洽会是在东北亚一些国家加快市场经济脚步,特别是在当时苏联和东欧国家形势急剧变化的关键时刻而诞生的,从此我国向俄罗斯及其独联体以及东欧国家打开贸易大门,在边境贸易史上奏出新乐章。

  1990年至1991年为第一阶段,名为“中国对苏联、东欧国家经济贸易洽谈会”。这时贸易方式基本是易货贸易,“3个暖瓶换一台冰箱,一台计算机换10吨矽钢”,这种最初的易货贸易尽管原始,却“换”来了对自己和别人的再认识。

  1992年至1995年为哈洽会发展的第二个阶段,哈洽会更名为“中国哈尔滨边境、地方经济贸易洽谈会”,主要针对俄罗斯、独联体及东欧国家,贸易方式实行易货贸易和现汇贸易相结合。

  从1994年第五届哈洽会起,开始邀请日本、韩国、东南亚和我国港澳台等周边国家和地区客商参会参展,国内“南联”也列为重要内容,现汇贸易比重增大,使哈洽会出现新转折。哈洽会越来越走向成熟,正在向适应市场经济方向迈进,一个带有地方特色的综合性国际博览会的雏形已勾画出轮廓。

  1996年至今为第三阶段,哈洽会步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开始邀请远洋国家客商参展参会,迈开了向国际博览会过渡的新步伐。此时哈洽会更名为“中国哈尔滨经济贸易洽谈会”,简称哈洽会,逐渐形成了以俄罗斯为主、面向东南亚、辐射全世界的特色。

  通过哈洽会形成的会展经济风头正劲,哈尔滨人没有错过这个机缘,而是跃上哈洽会的这个驰向国际市场的“国际列车”,带动了地方经济与国际市场的快速靠拢和接轨。经济增长“助推器”

  改革开放的一系列政策,我省我市“南联北开”,构筑“东北亚国际经贸大通道和建设国际经贸城”的发展战略,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战略,使哈尔滨逐步走向市场。连续举办的哈洽会给哈尔滨人每年一次的在家门口就可进入国际市场的大好良机。通过哈洽会的演练和实践,触到了世界市场的脉搏,主动参与国际经贸大循环的意识增强。

  国际经贸活动的空前活跃,必然拉动本埠产业的优化和发展。哈洽会上广泛的经贸合作、招商引资以及与国内外先进地区的经济技术合作,像一只无形的手,把哈尔滨市经济结构与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推向了新阶段。

  纵观哈洽会,无法用成交额计算的成果更无以估量:作为哈尔滨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面对这一国际经贸大舞台,这一最显示实力、最体现竞争的大市场,企业经营者的理念在开放中发生了裂变,地方经济在开放中步入了快车道,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招商环境及市民的文明水准在开放中获得了提高和飞跃。意味着现代化的哈尔滨的知名度,通过哈洽会这一媒介,在全世界越来越响。做大会展经济“蛋糕”

  作为中国7大综合性经贸交易会之一,哈洽会已蜚声海内外。

  花季之年的哈洽会步子越走越稳,路越走越宽。

  第16届哈洽会展会层次有较大提高。一是众多国内外政要和知名人士将莅临哈洽会,其层次、规模为过去少有;二是主办、协办单位层次提高,扩大了哈洽会的知名度和影响;三是各项活动的层次和水平大大提高。

  对俄经贸科技合作的特色更加突出。高层次、大规模的俄罗斯客商参展参会,进一步突出和强化了哈洽会的窗口、平台作用。

  振兴老工业基地主题更加鲜明。本届哈洽会设立东北老工业基地合作项目馆,以展示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振兴取得的成就,推动东北三省与俄经贸科技合作。

  展会内容更加丰富。大会展览、洽谈活动,中俄科技合作高层论坛、北方论坛国际会议等会议活动,俄罗斯商务日、日本商务周等专题经贸活动,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项目推介会等推介活动,文艺晚会、文化和体育交流等活动,使本届哈洽会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会展周。

  迎着开放的世界走来,迎着东北地区的需要走来,哈洽会适应了历史,历史选择了哈洽会。

  现实和未来都将使哈洽会青春永驻。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