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请仙游戏”传递了什么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21 哈尔滨日报

  一位母亲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今年上高二,一天半夜,她发现儿子在房间里盘膝坐地,面前铺着一张纸,儿子正伸着一根手指按住一枚硬币在纸上滑动。后来这位母亲才知道,这是儿子在向“银仙”讯问,明天英语测试成绩如何。

  记者近日从我市一些中学了解到,这种请仙游戏在校园里大行其道,除了“银仙”游戏,还有类似的“笔仙”、“碟仙”等,深受学生欢迎。所谓“笔仙”,就是笔上有神仙,
孩子们把笔仙请来后,握着笔就可以得到那种来自“灵界”的启示。而“碟仙”则是通过手指触摸小碟子。据请过“仙”的中学生们讲,这种请仙游戏预测得都很“准”。

  “神仙”是怎样“请”来的

  一名中学生曾多次请过“碟仙”给自己“指点”,这里她还以“碟仙”为例,告诉记者请“仙”的方法。

  “碟仙”,顾名思义就是在碟子上的神仙。他们有预知未来、过去的能力。请碟仙,最好选择在比较清净的时间和地点。人数要在5至6个人左右。(据说因为请仙是用人的意念来请,单个普通的人意念较弱,因此人要多几个。)

  选用的道具是一个比较干净的小碟子,最好是白色的,找一张大大的纸,将碟子倒扣纸上,用笔在纸上按碟子的大小画圆,分别写上“是”“否”“1—9”数字。(据讲,小碟仙虽然是神仙但是和我们也是阴阳两隔,所以只能通过物体来交谈。)

  招仙的过程是:所有的人用手指轻点在碟子上,每个人用意念去想“小碟仙快来”。如果看见放在纸上的碟轻轻开始转动,那么就说明小碟仙来了。就可以问问题了。专家揭示“神仙”灵验奥秘

  一位物理老师说,碟子本身根本不可能自己找方向。任何一个物体的运动甚至包括电子航空方面的运动都是有误差的,因此碟子能转且没有误差地指向要问的问题,这本身就是不科学的。另外,从力学的角度来说,没有力就不可能有运动。现在人们想到用声波、信号等方法追踪物体的运动,但所有这些都是因为有力存在,才可以寻找到目标。“碟仙”就是一个普通的小口碟,它里面也没有什么机关,碟子的运动其实就是由于几个人对碟子用力不均匀造成的。

  心理学老师称,事实上,有的人遇到自己力所不能的事时,往往会寻求其他解释的方式,寻求一种寄托。这就是为什么像“碟仙”的事越传越神,越传越玄的原因。至于说“碟仙”很灵,实际上是一种“心理暗示”,也就是通常大家所说的“信则灵,不信则不灵”。在心理上,你如果接受了信息,那你就会有一种“认同感”,就会心甘情愿地认可它的结果,认为结果是“真”的;反之,如果你不信,那么你首先在心理上就没有接受它,它在你心里就不可能“真”了。

  另外,科学研究也证实,不同的人对“暗示”的结果也是不同的。思维独立型的人一般不大容易接受“暗示”;而思维顺从型的人则比较容易地接受“暗示”。

  反迷信斗士司马南对此进行了科学的阐述。司马南认为,招“碟仙”的人用手指触摸碟子,可能没有一个人主动去动,虽然是这样,这个碟子依然有可能动起来。为什么呢?因为我们人有一种很重要的生物特性。比如说,现在在座的每一位都把手伸出来,伸出食指。现在呢,你把胳膊伸直,然后你看着指尖,要求自己,放松啊,胳膊放松。你要求你的指尖绝对不能动,绝对不能动啊。动了吗?你要求它不动,它也会动。而且时间再稍长些,这个动作的幅度会更大。这跟玩“碟仙”、“笔仙”、“筷仙”、“银仙”都是一样的。不动不动,一会儿它就会动起来的。

  别让“请仙”

  游戏我们的人生

  校园本来是个纯净的圣地,科学在这里传播与诞生。然而,即使在今天,一个叫迷信的幽灵仍然在这里游荡,侵蚀着莘莘学子的心灵。现在正流行一种请“碟仙”的游戏,就是一个例证。

  从小就接受无神论教育的网络时代的年轻人怎么会对传统的巫术游戏如此感兴趣?北师大儿心所申教授说:“这也许说明青少年中的信仰危机。人在缺乏稳定的信仰时,就会寻找可以作为精神支柱的参照物,这时可能发生偏差。

  对自己缺乏信心、对未来无法把握,对工作、生活的焦虑或对现实生活的不满都可能使学生们把希望寄托在随机的而不是通过努力得来的东西上。‘请仙风’的盛行还因为‘碟仙’的话无法证伪。大家往往只宣扬‘碟仙’说对了的预测,哪怕正确率只有1/10。而且请过‘仙’的人常会接受一种心理暗示,比如‘碟仙’说你将找一个1.75米的男朋友,那么不合这个条件的人可能就不在你的考虑范围内了。结果是,你找了一个1.75米的男友,于是更加坚信‘仙’的正确。”不管是“碟仙”还是“笔仙”,进了校园总让人觉得有点不伦不类。虽然不排除有的学生因为好奇把它当作一种娱乐的情况,但对学生进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的培养显然已经是校方应该重视的问题了。

  教育学家认为,迷信会使正在成长的青少年精神涣散、斗志削弱。当某个心愿实现了,他们会归功于上天的庇护;当某个愿望没有实现,则归罪于时运不济。这样,他们会以幻想来对待优胜劣汰的现实,以宿命面对种种挫折,最终陷入“命运由天注定”的谬论。因此,让迷信远离校园,还校园一片纯净,已经变得刻不容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