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五个“字”掘金哈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21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张金玲

  6月,我们到哈洽会上赚钱去。

  在第16届哈洽会前夕,哈尔滨的大街小巷,普通市民因哈洽会而生的亢奋随处涌动。记者日前在哈洽会会场内外调查中了解到,哈洽会举办到第16届,已经不只是高端人物寻找
商机的盛会,更成了哈尔滨市民淘金的新场所。10万客商来哈寻找商机,数百万精明的“老哈”们更擦亮了眼,掘金哈洽新商机。因哈洽,6月的哈尔滨成了市民的狂欢节。

  【盼】———180名学生得到就业实习机遇

  记者日前在哈洽会会场了解到,客商们在展会上看重的是沉甸甸的交易量,而我市各大高校的学子们看重的是因展会而寻找到的未来就业机遇。10万客商云集,70多个国家和地区名企大腕现身,26个省市代表团聚首,对于学子们来说,无疑有着巨大的就业吸引力。

  6月12日,记者在哈洽会会场看到,我市180名大会服务志愿者名额已报满,更有众多学子在场外迫切要求为大会服务。哈洽大幕尚未开启,来自黑大、哈理工等学校的180名大学生志愿者已“严阵以待”。在会场制证中心、综合办、咨询处等地,记者随处可见的是一张张聪慧精明、意气风发的脸。

  除了一次难得的社会实习机会外,这群年轻学子真的能在哈洽会服务中找到实实在在的就业机遇吗?在会场咨询处,黑大外语学院一名大四学生给记者的答案是肯定的,他说:“去年,我们学校就有学生在做哈洽会志愿者时,给外地客商留下较深印象,会后,他就和客商一道去那家单位实习了。前两届还有一名同学在为大会服务后,直接被大会留下,现在他就在大会上班,成了大会的正式工作人员了。”记者在几名志愿者中进行随机调查发现,相当一部分志愿者都认为,哈洽会不仅给自己提供了一次社会实践机会,也蕴藏着就业机遇。

  【巧】———数千布展客商助力端午经济

  据哈洽办有关人士介绍,早在6月5日,各参展客商就开始派代表来哈布展。2000多个国际标准展位,每个代表团都派出了三四名成员构建的“先遣部队”前来布展。6月11日端午节,这数千外地客商都是在我市度过的。

  据介绍,由于身在外地,这些布展客商们就在我市的酒吧、饭店共庆端午节。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市在端午经济大潮中创下的高收入,有本地市民的一部分,也有布展客商的一份。本届哈洽会给哈尔滨人带来的实惠,远不止展会那几天。

  【喜】———的哥多赚了六七十元

  “哈洽会开幕前这四五天,我每天最少比平时多赚六七十元。”第16届哈洽会让天鹅出租车公司的老王师傅腰包格外鼓。6月11日下午,面对记者的采访,老王很满足地说:“今天这一下午,我就在这儿拉了三趟活。你看,现在还没开幕呢,等15日以后,活儿能更好。”

  据了解,本届哈洽会在会展周边共有5个停车场所,预计1000多辆出租车将在展会期间奔波于会展与我市各分会场之间。预计开幕后每台出租车平均收入将增加一二百元,也就是说,仅会展中心地带,出租司机们就可多赚上一二十万元。算上各大酒店门前拉活儿的出租车等,全市1.3万多台出租车在本届哈洽会这几天无疑将过上一个实实在在的狂欢节。

  【火】———周边饭店收入增加近三成

  6月12日晚,记者在黄河路、嵩山路附近饭店就餐时发现,各酒店生意分外火爆。而设在红博广场和家乐福的麦当劳、肯德基两家快餐厅更频频出现国外客商的身影。据黄河路一家酒店的老板介绍,这几天收入比平时要增加近三成,来吃饭的外地人特别多,预计哈洽会开幕以后生意会更火。这位老板还欣慰地说,“傍”着哈洽会会场开酒店,这回是真看到近水楼台的好处了。

  据哈洽办有关人士介绍,本届哈洽会客商人数比去年多了一万多人,达到10多万人。这批客商的到来无疑使我市的酒店业继医博会后又创一个大牛市。据不完全统计,仅大会办接待的客商几天来就在新加坡大酒店、福顺天天大酒店、香格里拉大饭店等各大宾馆、酒店预订了300多间房,房费达18万多元。据哈洽办接待组有关人士介绍,这只是冰山一角,来参会参展客商共10多万人,分散到多个委办局接待,所创下的酒店入住收益一时难以估算。

  【忙】———附近银行外省及外国客户多了两成

  在哈洽会大笔交易额的背后,是大把大把的钞票转账、信用卡取现等银行业务。据毗邻哈洽会会场的招商银行黄河路支行有关人士介绍,据不完全统计,从5日布展开始,每天来办业务的外省、外国客户比平时至少多了两成。其中,涉外业务、信用卡提现等业务量最大。

  据介绍,为防止出现取现不及时现象,该行已对自动取款机进行监控,可以随时补充现金,并加大了柜台的本、外币的储备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