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多病不愈”电梯,谁来宣判“死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2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南京日报日前刊登的《》一文,引起读者关注。一些市民来电说,据文中物管公司介绍,出事电梯此前已多次发生故障,并不止一次关过人。那么为何如此“多病”的电梯依然坚守“岗位”,谁来给那些身患“重病”、严重危害乘客安全的电梯宣判“死刑”,使其彻底报废呢?记者追踪采访发现,电梯发生类似危险事故绝非个别现象。南京现有电梯1万多部,虽经有关部门再三努力,逃检、漏检现象在个别单位依然存在;过期、滞后年检的现象更为普遍。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南京至今从未强制报废过任何一部“多病”
电梯。

  电梯逃检、漏检、滞后年检屡屡发生

  文章见报的第二天,市民李先生就致电本报反映,他所居住的新街口附近某高层小区,电梯经常关人不说,有一次还突然从8楼一下子掉到了2楼。从那以后,他能不坐电梯就不坐了。和李先生有相似经历的人还有很多。市质监局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所长李鹏飞介绍,南京高层建筑现约有2000幢,市区电梯数量已接近1.1万部。为保障电梯安全运行,他们经常采用书面、电话提醒和上门督查等方式催相关单位来为电梯年检。但由于少数单位忽视电梯安全,逃检、漏检现象依然存在,过期、滞后年检现象更是非常普遍,有的甚至拖延两三个月,导致电梯“带病”工作,安全事故屡屡发生。

  电压不稳、维保不力是“罪魁祸首”

  李鹏飞介绍,电网电压不稳是造成电梯出现故障的主要原因。一些中低档电梯的控制系统不如高档电梯灵敏,当电压不稳时,电梯的控制系统就会出现不感应、不动作的现象,这就会导致电梯溜层、关人等事故。所以,预防事故主要靠平时经常维护,及时调整和更换零件。然而,有些小区物管为节省费用,或减少维修次数,或请社会上不专业的人员随便维修一下,使电梯的安全性得不到保障。奥的斯电梯南京分公司高经理介绍,南京现有电梯维保公司近百家,规模大小不一,水平相差太大。按照严格要求,一名大学毕业生到电梯维保公司后,至少要在生产一线经过6个月专业培训才能上岗,经过1年半的实践才能达到熟练操作。而一些小公司往往临时招来一批工人,简单培训后便挂牌上岗。

  存在严重事故隐患,无改造维修价值应报废

  据了解,近几年,全国发生的严重电梯事故有80多起,伤亡近百人。电梯事故早已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关注。2003年6月,国家有关部门出台实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对电梯的生产、维修、保养、报废等作出明确规定。如:电梯应当至少每15日进行一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电梯的日常维护保养必须由依照条例取得许可的安装、改造、维修单位或者电梯制造单位进行;如果没有做到每15日对电梯进行一次全面保养,将由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止使用或者停产停业整顿等。《条例》同时提出了“电梯报废”的概念。即:如电梯存在严重事故隐患,无改造、维修价值或超过安全技术规范规定使用年限,使用单位应及时予以报废,并应向原登记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办理注销。

  执行难,有关部门从未强制报废过“多病”电梯

  既然《条例》早已提出“电梯报废”概念,那么,作为拥有1万多部电梯的南京,每年到达报废期或被强制报废的电梯又有多少呢?李鹏飞坦言,这么多年来,他们从来没有强制报废过一部“多病”电梯。李鹏飞说,虽然目前南京处于“报废”状态的电梯约有五六百部,但这些电梯“报废”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是大楼内企业、单位搬迁后,电梯闲置不用的;二是一些已被国家禁止生产的老式电梯,维修配件等无法保证,他们已多次建议相关单位将这类电梯报废。但仍有许多单位因经费困难,“修修补补”至今仍在用。李鹏飞认为,强制报废之所以无法执行,关键在于《条例》没有对电梯报废的标准做出具体规定,缺乏可操作性。一般情况下,电梯的运行寿命为10—15年,但这只是根据电梯的一般使用情况来判断的,不是国家的强制标准,国家目前也没有电梯“保质期”方面的规定。另外,《条例》中对“电梯报废”所定义的“无改造、维修价值”等,同样很难界定。事实上,许多电梯换换部件,改造改造照样能用。南京日报记者 姚远 邹伟(编辑 晨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