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鼠大战南洞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28 潇湘晨报
人鼠大战南洞庭(图)
  在鼠害严重的南洞庭湖区,人工捕杀老鼠的行动正在展开 省植保站供图

  “洞庭湖区暴发的这次鼠害是十年一遇,1983年出现过一次,当时打死的老鼠用卡车装,1995年也出现过,今年的情况还要严重些。”昨日,刚从沅江市茶盘洲镇调研回长的省农业厅植保专家雷振东,对当地泛滥成灾的鼠害忧心忡忡。

  据国家、省和市(区)联合组成的专家组实地调查,此次东方田鼠暴发危害的区域主要为南洞庭的大通湖区、沅江市、资阳区等。昨日上午,省植保站电话紧急通知常德、益阳、岳阳3市植保站,要求湖区各地摸清东方田鼠的发生情况和农田受灾情况,加紧做好控防措施。

  湖区农作物经济损失过800万

  5月下旬以来,由于洞庭湖水位迅速上涨,湖洲滩头被淹,当地特有鼠种东方田鼠随湖水上涨,大量越堤迁入垸内,危害农作物。

  6月10日至12日,省农业厅专家组赶赴鼠灾重发区,对田间受灾情况及鼠害发生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据实地调查,截至6月8日,洞庭湖区东方田鼠灾害发生面积达6.8万亩,成灾面积达3.3万亩,失收或接近失收面积达0.5万亩以上,鼠害造成农作物经济损失达800万元以上,且损失仍在扩大。

  重灾区展开人鼠大战

  在受灾最为严重的沅江市茶盘洲镇,大堤上每平方米一般有鼠洞3-8个,一般每洞藏鼠5-8只,最多达10只,农田中害鼠数量在500只/亩左右,高的达1000只以上。老鼠大肆啃食水稻、南瓜、棉花、树苗等农作物,水稻有的整片被啃食干净,农民从稻田里随手一捞,就可以抓出一把被啃掉根部的稻叶。据雷振东介绍,目前当地正进行着一场人鼠大战,当地政府出台规定:打死一只老鼠,凭鼠尾领取0.2元的灭鼠补助费,许多农户全家出动灭鼠,剪下的鼠尾巴可以装满一个大塑料袋。

  据统计,茶盘洲全镇农作物受害面积近2万亩,成灾面积1.5万亩,其中水稻面积1万多亩,完全毁产的达2000多亩。目前,鼠害呈扩散蔓延趋势。在大通湖区,主要受害作物有水稻、玉米、甘蔗、棉花等,全区有2.2万多亩水稻受灾,其中绝收的达2000多亩,损失达30%以上的6000多亩。

  6月12日,一份《关于我省洞庭湖区东方田鼠暴发危害的紧急报告》已上报至国家农业部。

  河滩被淹导致鼠灾泛滥

  据省植保站专家介绍,东方田鼠是洞庭湖区的特殊鼠种,为草食性鼠种,主要啃食芦苇根等,它的主要栖息场所为洞庭湖河滩湖洲等非农田区。东方田鼠种群自然波动很大,种群数量低的年份基本上很难发现,但其种群数量可能在某一年突然增至高水平。东方田鼠历年在农作物上产生危害,都是因为洞庭湖水位上涨,洪水淹没了堤垸外的河滩,毁掉了东方田鼠的栖息场所而迫使其大量翻过堤垸进入农田造成的。

  分析鼠害产生的原因,专家认为,2003年至2004年,洞庭湖都处于低水位状态,河滩湖洲面积大,自然环境有利于东方田鼠的生长繁衍,因此到今年,东方田鼠的种群数量处于高水平状态。今年5月底至6月上旬,洞庭湖区普降大雨,一些河滩被洪水淹没,大量东方田鼠越过堤垸进入堤垸内的农田。

  “根据我们调查的情况看,今年湖区的鼠害会比较严重。现在一些地方的水还没有涨起来,所以对农田的危害看不出,但不表示没有鼠害存在。”省植保站昨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湖区三市紧急控防,争取在下一轮水涨起来之前,控制住田鼠的活动范围,防止农作物经济损失进一步扩大。

  本报记者 戴 丹 实习生 张易欣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