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秦淮河上有个半拉子治污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4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王聪【金陵晚报84686500热线报道】昨日有市民报料,草场门桥下的秦淮河西段一处,一个月前施工得热火朝天的一项净化水质工程,日前悄然无声地停工了。约千株美人蕉被随意丢弃在堤上,河水中的数根木桩也被人为拆毁了。

  没人管的“半拉子工程”

  昨天下午2点多,记者来到了草场门桥下。只见堤坡的一处大坑道里堆满了美人蕉,约有几百株,大多已经枯死了。特别的是,美人蕉的根部都用海绵缠绕着。沿堤岸的荒草丛中,还可以看见一批批枯死的美人蕉。靠近堤坡的秦淮河河面上,施工队打了一排木桩,但其中一些已经被折断。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工程?一名负责堤岸绿化工作的民工告诉记者,听说这是一项净化秦淮河河水水质的工程,大约在4月底开工的。当时,施工人员在河里钉下了一排木桩,上面铺上了毛竹和泡沫塑料。所有美人蕉的根部包缠上海绵,被栽在河面上。用植物来吸污,以达到河水净化的目的。民工说,不过,工程到了6月初停工了,施工人员不管不顾,于是美人蕉被弃、木桩被折,留下了一个“半拉子工程”一放好多天。

  净化工程的设计有缺陷

  昨天,与记者同行的戴全裕先生,他是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研究员,也是“浮床花卉净化水质与美化环境”技术的专利持有人。他看了现场后对记者说,这项净化工程采用的技术与他的技术大同小异,但是却在设计上存在缺陷。他指出,缺陷其一是固定装置有问题。戴全裕解释说,木桩钉成“一”字形的浮床设计,经不起河水的冲刷,抗风抗浪性差,不比“口”字形浮床设计来得牢固,所以容易损坏;其二是净化没有效果。戴全裕说,用他的专利“浮床花卉净化水质与美化环境”技术来举例,浮床覆盖水面的面积必须达到整个水面的30%到40%,才有净化效果。而眼前的这项净化技术,估计浮床长100米,宽3米,面积约300平方米;这段秦淮河的水面面积约5000平方米,根本达不到比例。

  试验工程不用政府埋单

  净化工程停工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河段负责绿化的有关人士对记者说,最主要的原因是效果不明显,其次浮床搭得也不结实,所以工程仅建才一个月就停工了,施工人员就没信心了,然后全部撤走了。记者问:是哪家公司建的?对方表示不知道。记者向秦淮河建设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咨询。他解释,这项净化工程其实就是一个试验工程。4月底的时候一家公司自荐说,他们愿意自掏腰包,在秦淮河草场门桥西边的一处河段,修建一个净化设施,搭一个浮床种上花卉净化河水。该负责人说,但是试验结果让双方都比较失望,于是该公司只好停了工。负责人表示,将督促那家公司尽快撤除木桩、清除枯死的美人蕉,整理好周边的环境。(编辑 小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