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冰蓄冷空调悄然试水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4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深夜用电低谷时,蓄冰槽开始制造冰球;白天用电高峰时,冰球融化后输送冷气。把便宜的电变成冰存起来,这种科技含量颇高的冰蓄冷空调已在我市悄然试水。

  夜间制冰白天送冷

  雨花南路12号,雨花供电公司地下室。13日下午,记者零距离目睹了这台冰蓄冷空调。在现场,记者看见,空调系统由外表酷似集装箱的蓄冰槽、双工况制冷主机及多个阀门组成。正在值班的魏师傅告诉记者,冰蓄冷空调投入运营已有一段时间了。在每晚用电的低谷时段,双工况主机通过乙二醇水溶液,将蓄冰槽内的水结成冰球。到了用电高峰时段,双工况主机停机,水泵开启,通过乙二醇水溶液将蓄冰槽内冰球的冷量送至大厦的每个房间。据了解,冰蓄冷空调的特点是在具备降温功能的同时,还可以蓄冰融冰。

  峰谷平三段分时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商场、写字楼还没有使用这种空调。觉得设备投入费用高是影响普及的主要原因。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夏天用电高峰时刻即将到来,一些大工业生产车间使用冰蓄冷空调时,同样享受三段制分时电价政策,以此促进类似节能设备的普及。南京供电公司营销部介绍说,大工业生产车间的电力蓄能技术装置,执行大工业生产电价,并按峰谷平三段制分时电价执行,时段为:高峰(8∶00-12∶00,17∶00-21∶00)、低谷(0∶00-8∶00)、平段(12∶00-17∶00,21∶00-24∶00)三段制分时电价。低谷电价最为便宜。记者同时从南京供电公司获悉,类似设备国产化进程已经加快。一套冰蓄冷空调设备投入在335万元左右,常规制冷空调的设备投入在298.4万元。前者年运行费用节省约18万元,价格优势已经凸现。(黄韬)(编辑 小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