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近期为何难听雷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4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王君

  【金陵晚报报道】雷公偏好南京,全年都有雷击发生的可能性,最多的一年南京竟有59个雷暴日,往年到了5月份,南京几乎是“有雨必伴雷”,接二连三的降雨会将南京带入一个“雷电高发时段”。但不少细心的居民会发现,今年的情况却有些反常,在冬雷不断的情况下,到了5月份,原本是雷暴越来越多的时节,南京的雨却一下子“沉寂了下来”,有点
反常,因为有雨的日子很难听到轰鸣的雷声。

  5月13日南京有雨,风大雨大,但石城却是静悄悄的,因为没有雷声作伴。到5月20日又来一场雨,依旧没有雷声做伴,5月24日、5月31日、6月9日的3次降雨依旧“悄无声息”的结束了。

  而在5月以前,南京的雷雨却并不少见,4月26日,南京大风雷雨冰雹艳阳,出现怪异天气的时候,雷雨的突然发生,曾打坏过不少变电设备;4月9日,一场雷雨大风扫过;3月11日,寒潮频发,仍在飘雪的南京,冬雷乍起。

  冬春时间,雷雨频频,反而到了原本进入雷暴高发期的夏季以后,雷突然来得少了。究竟是怎么回事?专家说,雷电的形成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一是空气中要有充足的水汽,要有使湿空气上升的动力,空气中要有强烈的对流运动,近地面和高空的温度差要足够大,4月份和3月份的几场雷雨都是在气温骤涨,冷空气紧随的情况下发生的。省气象台专家称,一般来说,当连续晴热晒高地面温度时,一旦遇到强冷空气的刺激,造成近地面和高空层的温度差超过28℃时,冷暖空气就容易发生强对流天气。

  但5月份以来,这个情况发生了变化,南京往年的这个时候,到了温差剧变的时候,今年却一直保持着稳定,天气相对温和,这让强雷电的发生缺乏机制,省气象台的首席专家韩桂荣表示,首先下雨时,通常是以弱冷空气的小股入侵的态势形成的,气团较均匀,缺乏强冷空气的刺激,另外,在雨前,南京的温度一直偏低,地面的温度升高不快,地面和高空的温度差一般仅在23℃至25℃之间,达不到28℃发生强对流天气时的温度差。这成了5月份以来南京雷雨少发的原因。

  尽管5月以来,雷阵雨发生的频率相较往年有点偏少,但是气象专家提醒,随着梅雨季节的即将到来,南京的气温将上升,六七月份,南京将迎来雷暴的高峰,防雷工作仍不可疏忽。

  (编辑 小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