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怡水嘉园业主吃了个“空心馅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4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怡水嘉园业主吃了个“空心馅饼”(图)
金陵晚报记者 钱建芬/文 段仁虎/摄

  【金陵晚报报道】对购房者而言,一套房子耗掉的可能是其家庭之前甚至之后数十年的积蓄。一旦购房不慎,可能遗憾终身。南京楼市中除了争议颇多的房价泡沫外,还有什么隐性问题存在?本报开通的“踩盘”栏目引起读者的强烈关注。如果您有购买意向的楼盘需要记者帮助看盘,请联系我们。

  买房时,开发商的销售楼书、布置的沙盘以及买卖契约附件中都承诺小区有一中心花园。房子交付时,中心花园却没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挡住楼房阳光的老式民宅。而且,这些居民住宅距离自己的楼房不到两米的距离。

  业主们打听得知,开发商根本没有取得中心花园那块地的开发许可。开发商在没有取得土地开发许可的时候,却向业主宣传中心花园的美景。找到开发商,得到的答复却是:你们去法院起诉吧。怡水嘉园的业主真是欲哭无泪。

  目前,部分业主联合聘请律师,准备与开发商对簿公堂。

  每平米多花300元

  怡水嘉园位于秦淮区中和桥路。根据开发商南京同创开发有限公司的宣传楼书,小区(一期)总建筑面积6万余平方米,由4幢多层和5幢小高层组成,绿化率接近40%。

  怡水嘉园十多位业主向本报反映,2003年底,他们购买了怡水嘉园11栋的房屋。无论是开发商的销售楼书、布置的沙盘,还是双方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契约》附件中的总平面图上,他们所购买的11栋房屋前是一个大型的中心花园。买房时,售楼小姐就说了,这栋楼的每户居民在南阳台上就可以看到中心花园的全貌,因此价格要比后面一栋楼高出每平米300元左右。

  他们11栋的业主看中了“风景这边独好”,毅然多花钱购买了“景观楼”。

  楼前仍是一排民宅

  今年5月份房子就要交付了。但4月底,到小区“先睹为快”的11栋业主却发现,规划中的中心花园至今没一点踪影。在中心花园的位置上,是一排存在很久的老式民宅。民宅没有任何拆迁的迹象。尤其是这排民宅离11栋楼只不过2米左右的距离。1楼和2楼住户的阳光被民宅挡了个严严实实。

  未取得土地开发许可

  11栋的业主异常气愤,找开发商讨说法时,得知了一个更惊人的事实:南京同创开发有限公司根本没有取得中心花园这块土地的开发许可。除了中心花园,开发商在销售时布置的沙盘中,还有会所、幼儿园和二期十几栋楼房,这些土地也没有取得开发许可。

  5月8日,广大的怡水嘉园业主向开发商递交了《给开发商的意见书》,认为开发商没取得土地开发许可,却在销售时就对业主做出宣传承诺。从法律角度来说,涉嫌欺诈。

  开发商答复未令业主满意

  对于业主的质疑,南京同创开发有限公司给业主的书面答复是:

  关于中心花园等事宜,本公司作出下列承诺:

  第一、若本公司依法取得二期开发土地,本公司将严格按照原总平面图报审并进行设计、施工、建设。否则,各位业主有权追究本公司相应的责任。

  第二、若本公司未能取得二期开发土地,第三人取得开发土地后,不按原总平面图报审并设计、施工、建设,则本公司将支持各位业主向有关部门主张权利。各位业主维权所涉及的相关律师费、诉讼费等由本公司垫付。本公司承诺最大限度地保护各位的合法权益。

  第三、如遇政府有关部门调整、变更原定的方案,同时造成各位业主损失,依法应由本公司承担的责任,本公司绝不推卸;若依法应由其他部门、单位承担责任的,本公司承诺协助各位业主依法维权。

  业主:中心花园要等待多久?

  对开发商的答复,业主并不满意,认为是在推卸自己的责任。一位业主说,11栋楼前的民房现在还没有一点拆迁的计划。即使现在列入拆迁计划,这里的居民要搬迁,土地还要经过挂牌拍卖等漫长程序。他们现在就即将入住了,中心花园还要等待多久呢?

  另一位业主说,开发商就是给业主吃了一个“空心馅饼”。在没有取得开发许可的土地上,给业主规划了一个“空中花园”,吸引他们拿出积攒了大半辈子的钱购买房子。

  目前,部分业主已经联合聘请江苏博士达律师事务所的徐长明律师,准备与开发商对簿公堂。

  记者目击:“景观楼”没景观

  6月5日那天,记者就在业主的陪同下来到怡水嘉园一探究竟。怡水嘉园目前建成了2栋多层和5栋小高层。业主带记者来到标示为“1栋”的一幢多层楼。业主说,这其实就是他们买下的11栋“景观楼”。他们与开发商签订的买卖契约上写着“11栋”。但现在,开发商却把它变成了“1栋”。

  记者来到1栋201室。站在南阳台上,记者看到,距离楼前2米左右,就有一排密密麻麻的老式民宅。它们中有平房,也有2层楼房。这栋“景观楼”别说看不到风景,连阳光都被挡住了。

  记者随后又来到怡水嘉园的售楼处。这里只有两名工作人员在场,对记者一行的到来没有理睬。售楼处开发商布置的沙盘还在。沙盘中,11栋楼前确实有一个大型中心花园。沙盘旁边贴着一行字“模型仅供参考,以政府批文为准”。一位业主说,这行字在买房时没有,是最近才贴上去的。6月11日,记者再次来到怡水嘉园售楼处,发现规划了中心花园、学校等美好景象的沙盘仍在,现场还有两名业主就小区的其他问题在与售楼处的工作人员争执。

  律师:开发商违约毫无疑问

  江苏博士达律师事务所的徐长明律师认为,从业主提供的材料可以看出,开发商在销售楼书、布置的沙盘以及买卖契约附件中都承诺小区有一中心花园,现在却无踪影。此事中,开发商违约的事实是毫无疑问的。

  主持人手记:

  去年,主持人也曾到这个楼盘看盘,准备买房自用。当时销售人员也是信誓旦旦:前面的民宅铁定要拆迁,而且,他们开发商也最有可能拿到前面那块地,因为小区的所有建设规划在规划部门已经规划好了。虽然在他们的小区楼盘的模型上面只有几幢房子是属于前期开发的,但是前面那些民宅也是和他们的小区一起规划的。而且前面的地块即使挂牌再拍卖,也是不会有其他开发商来买的,因为他们的最前面一栋楼房就是贴着前面民宅盖的,因此,除了他们就不会有人来拿了。当时,主持人也是半信半疑,总觉得销售人员说得太玄乎,也就作罢了。没料想,一年不到,当初购买房子的业主居然购买了一个空心馅饼。而让人感到气愤的是,开发商居然不把业主当作一回事了,因为他的房子已经卖得差不多了。毕竟这个中心花园和前面的民宅拆迁规划等等内容并没有列入购房合同,开发商已经不怕业主了,因为钱已经进了他的腰包,想再要回来,难了。主持人再次提醒想要买楼房的准业主,买房时一定要慎重,否则就可能掉入陷阱。市场嘛,本就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战场,商机很多,陷阱也很多,尤其是房地产市场。

  (编辑 小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