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7岁少女就有子宫颈癌前病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4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通讯员 刘宁春 金陵晚报记者 朱菁菁 陈艳萍【金陵晚报报道】记者近日从鼓楼医院宫颈疾病诊治中心了解到,目前南京子宫颈癌患者趋于年轻化,在鼓楼医院发现的20多例子宫颈癌患者中,年轻的患者占三成以上。其中最年轻的一例癌前病变患者年仅17岁,专家表示,随着性行为开放,子宫颈癌癌前病变患者和癌症患者都在年轻化,而年龄越轻的人一旦感染风险更大。

  少女看性病时发现癌前病变

  据了解,那位最年轻的癌前病变患者今年才17岁,当时是在发现同床时有出血情况,且被怀疑患上尖锐湿疣,所以才到医院里接受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她因为HPV感染,已经出现子宫颈癌的癌前病变,如果再不接受治疗加以注意,有发展到子宫颈癌的风险。而该中心自2001年设立宫颈疾病诊治中心专病门诊以来,平均每年发现子宫颈癌前病变600多例,子宫颈癌20多例,年龄最小的子宫颈癌患者只有27岁。该中心洪颖主任告诉记者,虽然像17岁的癌前病变患者还是比较极端的,但是由于环境污染加上生活中的不良卫生习惯,近年来女性子宫颈癌的年轻化趋势无法否认。在以前30岁以下的子宫颈癌只占所有患者的1/5左右,而近一两年,30岁以下的患者比例常常可以达到1/4甚至1/3,有明显增多趋势。而小于35岁的妇女宫颈癌发病率以每年2%—3%的速度增长,小于30岁的子宫颈癌患者也有明显上升趋势。

  年龄越小感染后越危险

  据洪颖主任介绍,子宫颈癌与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有关,多数因性行为引起感染,一般认为病程漫长,需要3-8年才会发展到子宫颈癌。但是最近也有发现个别患者第一次发生性行为后才1年,甚至半年就出现异常发病的。因此与感染的病毒状况和个人身体状况也有关。但值得警惕的是,年龄越小的感染者,感染后往往越危险。“一方面,年纪小的女孩子身体往往还没有发育成熟,抗病能力差,容易被感染;而另一方面,年轻人细胞分裂速度快,所以病程发展速度也比成年人要快,因此风险更大。”唯一值得庆幸的是,只要定期接受检查,子宫颈癌是可以预防的。令人遗憾的是,尽管90%以上的子宫颈癌能通过两年一次的筛查来有效预防,但在中国,目前仅有不到5%的子宫颈癌被预防。在20—69岁的妇女中,只有不到1%的人每两年接受一次常规的细胞学检查。“一老一小两头的人群,往往根本不知道自己需要接受检查,小女孩是不知道,50岁以上妇女则因为性行为减少,所以认为自己也不会发病;而中间的人群虽然知道要检查,却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去。”其实只要发生过性行为,有HPV感染风险,就应该定期接受相关检查,同时,一次检查出来安全并不是终身保障,作为常规体检,都应当按照规定和医嘱,定期检查才行。

  新闻附件

  怎样检查才合格?所有有性生活的妇女都应当在第一次性生活后一到两年内开始定期检查;子宫全切除的妇女,如果宫颈部分没有被完全切除则需要定期做细胞学检查;长期坚持做细胞学定期检查的妇女在70岁时可以停止检查;年轻妇女、非高危人群,尤其是30岁以下的妇女,没有必要频繁检查(例如少于半年检查一次),或者反复做一些额外的DNA测试,因为这样做的意义不大,并且费用不低;而从未做过细胞学检查的70岁以上妇女,则应当主动要求做细胞学检查。(编辑 小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