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独辟蹊径 考后游晋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52 新华网
独辟蹊径考后游晋冀(组图)
皇城相府的河山楼

独辟蹊径考后游晋冀(组图)
阜平天桥瀑布

  寻幽探胜

  卸下了高考的包袱,时下正是众多家长为孩子们寻找出游去处的时候。也许为等考分您还不敢携家人去太远的地方,那么在此推荐两处离咱北京不远的景观……

  山西:皇城相府出“翰林”

  如果你想让孩子感受“金榜题名”后的腾达,那么一定要来皇城相府看看。这里是清朝康熙大帝的老师、《康熙字典》的总裁官、文渊阁大学士光禄大夫陈廷敬的故居。

  皇城相府位于山西省阳城县北留镇皇城村,枕山临水,城墙雄伟,房屋错落有致,是一座别具特色的城堡式建筑群。相府分内城、外城两部分,有院落16座、房屋640间,总面积36580平方米。内城始建于明崇祯五年(公元1632年),为明代建筑风格,尤其是七层百尺河山楼及附属建筑107间藏兵洞,是明代建筑中的珍品。外城完工于清康熙四十二年(公元1703年),建有前堂后寝、左右内府、书院、花园等,布局讲究,雕刻精美,康熙御赐的匾额及对联至今保存完好。

  陈氏家族是晋商文化的早期代表,明末清初南跨东南亚,北达俄罗斯等地,财源茂盛,富甲一方。在经商的同时,陈氏家族科甲鼎盛,人才辈出,明清两代共出了41位贡生、19位举人,并有9人中进士,6人入翰林,曾出现“父翰林,子翰林,父子翰林;兄翰林,弟翰林,兄弟翰林”之盛况。为此,康熙帝亲书“德积一门九进士,恩荣三世六翰林”的楹联,作为对陈廷敬及陈氏家族的褒奖。当您走进皇城相府,耳闻目睹、深钻细研之时,何尝不是对子女教育的一种启迪。

  河北:阜平山中有奇瀑

  河北阜平县境内新开发的天生桥景区,与涞源白石山、秦皇岛祖山并列为河北三大国家地质公园。因地处在太行山深处,经济基础薄弱,这里一直深藏闺中无人识,直到去年9月基础建设完成后景区才正式开园。

  天生桥景区的主要景观有天生桥、瀑布群、森林和革命圣地等。鬼斧神工“天生桥”是因远古时期独特的地质冲刷作用,而形成的一座长27米、宽13米、高13米的岩石桥。桥上长树、桥下流水,上游紧靠落差60米的银河瀑。立桥观瀑,水从天降,瀑花飞溅入桥洞,穿洞而过就是112米的天桥瀑。桥正好位于上下瀑布之间,上下水如帘,恍若仙境。天桥沟内上游分布着9个瀑布,是我国北方最大的瀑布群,落差由几十米到一百多米不等。

  阜平县是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老区,1931年7月建立了华北第一个工农红色政权,1937年罗荣桓率八路军成立了阜平县人民抗日民主政府,成为华北第一个县级敌后抗日民主政权。1948年4月10日,毛主席和党中央转战陕北来到阜平,作出了很多重大决策,擂响了中原决战的战鼓。从北京六里桥驱车出发,沿京石高速到保定下高速,沿保阜公路经顺平、曲阳、阜平到五台山,还是当年康熙、乾隆到五台山进香朝拜的御道。(记者王一宁)(来源:北京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