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风采)雷保明和他的“快乐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0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同事们都说他是“多面手”、“全把式”。他当过编剧、导演、音乐指挥、辩论赛教练、篮球教练、歌曲词作者、小品作者,也做过主持人、歌手,还是厂文体活动的总策划……他就是河南许昌卷烟总厂三车间党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雷保明。

  2001年2月,担任过5年政工部副部长的雷保明投身到车间,开始实施他酝酿已久的“快乐工程”。他说,车间职工生产任务繁重而文化生活贫乏,并不是职工不想娱乐,而是我
们没有为职工营造一个娱乐的氛围。

  雷保明就任车间工会主席后,为车间制造的第一个快乐便是以“设计生活美丽”为主题的“三八”女职工插花才艺赛。他说,女性的节日就应该把女性最美、最靓丽的一面展示出来。雷保明的话说出了女工们的心声,纷纷报名献艺。她们利用业余时间,奔走于市区花店,毫不吝啬地购买了各种名贵时尚的花卉,用自己的双手装扮出了一份份美丽。

  紧接着,他从创建车间文化入手,给职工们奉上一份份惊喜:

  把擅长书法、绘画的职工召集起来,用他们的作品将车间外30余米的廊壁装扮成职工书画长廊;把“职工之家”建成了集健身、读书、文娱于一体的乐园;创建车间女子合唱队,组建车间羽毛球协会;组织大家设计出车间歌曲、车间标识、车间旗帜,用它们诠释着车间精神所蕴含的更深层的内涵,引领企业文化建设……

  4年来,他始终都在探索怎样才能把车间打造成快乐的乐园。他利用车间年轻人多、追求刺激、追求时尚的特点,有意识地举办了一些富有挑战性的活动,并始终把握这样一条原则:在迎合的同时更要引导。

  连年来,他针对女工开展了“手艺展示”、“时装表演”等活动;在车间开展了“快乐寻宝”、“快乐向前”、“今天你最美”等活动;由他创作的生活小品《报名》、戏曲小品《会前》、童话剧《奶酪的故事》更是让职工在此起彼伏的笑声中品尝到一份份精神大餐。

  车间文化建设潜移默化地凝聚了团队力量,并转化成了更大的生产力。前年春季,为缓解生产关头人手紧张的问题,雷保明和车间主任商议在车间开展“今日奉献人”活动。原本这次活动只在党员中展开,然而,出乎他们意料的是车间全体职工都报了名。有两位女职工怀孕了仍然报名参加活动,遇到劝阻后,她们说:“哪怕是来帮着打打下手也行啊!”

  为提高工人的技术水平,他在车间组织举办了多次劳动竞赛、技术比武和专题技术讲座,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风气。在这种氛围中,生产骨干、技术人才不断涌现,仅去年三车间就在不同赛事中涌现出了3个省级操作能手和1个全国级操作能手。

  职工们都说雷保明太累了,他对自己挚爱的事业全身心地投入,两次因为过度劳累而脸部中风。但每每看到职工脸上灿烂的笑容,雷保明感到,累也无悔。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