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房子热改一样能保全家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1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本报6月3日报道《哈尔滨分户供暖改造受阻》后,市民纷纷质疑供热公司的做法。为此,记者采访了省建设厅和哈尔滨市供热办有关负责人,他们认为不用改造原有管道,不破坏住户室内装修的远程分户控制新技术适合旧住宅分户供暖改造。

  据了解,城市集中供热方式主要有两种:单管串联循环和双管并联循环方式。因单管方式可以最大化利用热能,所以,在供热作为福利时代,我国绝大多数采用单管方式供热。
自国家2000年实行供热市场化后,新建住宅实行分户循环,对旧住宅实行分户供暖改造,以实现分户控制和分户计量。

  为什么分户供暖改造采取双管并联方式呢?

  哈尔滨市供热办宋处长说,国家8部委联合发文要求必须进行分户供暖改造,目前普遍采用的这种技术可以实现分户循环、分户控制,而且管道阀门在楼道可以控制,也为日后实行分户计量预留了空间。但这种方式确实给住户带来了一些损失,尤其是已经装修完毕的房屋。

  是否只有这一种方式可行呢?4月27日,哈尔滨市供热办主持的新产品推介会上推出一种单管改造的新技术:分户供暖改造不损百姓分毫的远程遥控新技术。对于这种技术,哈尔滨市供热办科技处王处长说,这是哈尔滨市供热办推介的第一项用于分户供暖改造的新技术,可以方便快捷地进行分户改造,为分户供暖改造提供一种新选择。

  对于分户供暖采用哪项技术,省建设厅科技处高广安处长说,双管并联分户技术在上世纪50年代就已成熟,之所以没有应用,就是因其热效率低、占地面积大。采取这种分户改造方式,是因为当时没有更好的技术方案解决分户控制问题。如今有了这种远程分户控制新技术,完全可以应用其进行改造,不但不破坏住户装修和楼体,而且还可以降低许多改造成本。

  有关分户计量、按需所取地使用供热问题,高广安处长说,目前我们东北地区水质差问题难解决,并且镀锌管道二次污染严重,无法防止管网生锈,因此,即使安装上计量表也因生锈问题而需频繁更换,成本和人工频率问题都难以接受。发达国家之所以都实行了分户计量,是因为他们使用不生锈的丁二烯作为供热管道。但因其成本太高,我国目前还难以推广应用。

  现在,哈尔滨市供热公司在分户供暖改造时仍不顾众多百姓要求,不管百姓是否同意,首先在楼道里把供热管道安装上,强行改造。(黑龙江日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