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北迁西县发现侵华日军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2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新华社石家庄6月13日专电 在72年前打响长城抗战第一枪的河北喜峰口,最近发现一册当年侵华日军留下的日记。

  据了解,这本《满洲出征日记》是从民间获得的。日记共192页,约5.5万字。扉页有“满洲出征日记旭川昭和七年九月二十六日午前六时三十分发列车小樽港口向……满洲……”等字。右下角印有“石桥印章”篆刻正方形手章,封底右下角印有隶书“石桥”椭圆形手
章。

  从日记中推测,石桥为日本陆军服部联合旅团下级军官。日记记录了昭和七年(1932年)至昭和八年(1933年),共190天行军、作战等内容。石桥1932年被派遣至中国东北,参加了南杂木、新滨、双桥、云里等铁路沿线4次作战,到过哈尔滨、牡丹江、齐齐哈尔等地。后来南下热河,并在绥中接到攻打喜峰口的命令。

  3月9日,石桥随部抵达万里长城要塞喜峰口,作为预备队警戒布哨。3月11日,他在日记中写道:“早上敌人又凶猛而至……登上了我们昨日夺取的山口……”。3月12日:“早上约三四点钟左右,前面街上和山上传来激烈的枪声……大队本部、野炮队都遭敌人袭击……明日战役更加激烈。”3月14日:“春天还是来了,山鸠啼鸣,太阳暖起来了,柳树等也开花了。日子一天天过去,战争却在继续……现在粮食没有了,因而晚饭没有吃。”

  日记中,石桥还记述了连续7昼夜激战,没能占领喜峰口市街,没能攻破长城防线,屡屡“受挫”等细节。

  喜峰口位于河北省迁西县境内,是万里长城重要军事要隘。1933年3月,日本侵略者进逼长城,平津危机。国民革命军第29军军长宋哲元率爱国将士,在中共地方组织和抗日民众的支援下,抱着“宁为战死鬼,不当亡国奴”的信念,血战喜峰口,毙敌3000余人。喜峰口大捷,震惊中外,日本国内报纸惊呼:“明治大帝练兵以来之皇军名誉,均被宋哲元在喜峰口外剥夺净尽也”。

  专家认为,石桥日记的发现,为研究抗日史提供了重要原始资料,是日本军国主义企图吞并中国,把中国变成殖民地的铁证。(张洪河、宝富焱)

  (来源:合肥报业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