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桃源经验”引起全国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30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6月13日讯(记者 张尚武实习生曾楚禹)我省在桃源县率先试点农村土地承包纠纷仲裁,为全国土地纠纷仲裁的全面铺开探索出宝贵经验。今天,国家农业部在长沙召开全国土地承包管理和纠纷仲裁工作会议,对桃源县在试点过程中,“仲裁调解一起,处理落实一宗,和谐稳定一方”的做法,予以高度评价。

  去年以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扶农惠农政策措施,充分调动了农民种田的积极性。不少
地方外出打工的农民返乡,要地种,争种田,引发了一些土地承包纠纷。会议指出,农民种田积极性高涨是好现象,但由此引发的纠纷不理顺,不利于农村建设和谐社会。

  为了探索解决土地承包纠纷途径,去年8月,农业部和省委、省政府将桃源县列为农村土地承包纠纷仲裁试点县。一年来,试点取得了宝贵经验:一是成立机构,县设立仲裁委员会和仲裁庭,乡镇设立调解委员会和调解庭;二是建立制度,制定了《仲裁暂行办法》、《仲裁工作规范》等10项制度和12套法律文本;三是健全管理,对仲裁员、调解员实施目标管理,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四是明确重点,农村家庭土地承包政策是党在农村政策的基石,解决此类纠纷要“调解为主,仲裁为辅”,把纠纷化解在乡村、解决在基层。会议认为,这些经验“看得见、摸得着、可操作”。

  一年来,桃源县共受理农村土地承包纠纷案件近300起。县级仲裁3起,调解21起,涉及96人次,已全部处理到位;乡镇调解258起,涉及850人次;每起纠纷仲裁调解都做到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让农民满意。

  会议介绍了《农村土地承包纠纷仲裁条例(讨论稿)》;最高人民法院有关专家介绍了《农村土地承包法》司法解释。全国人大、国务院法制办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代表参加会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